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瀏覽次數達20.73億

丁雅誦

2020年05月1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線教學 保質保量

  “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疫情防控期間,面向全國大中小學生的大規模在線教育,既是對教育系統的一次重大考驗,也對推進教學方式改革頗具啟發。14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育有關情況。

  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於2月17日正式開通后,於2月24日又進行了升級,一直運行平穩順暢,瀏覽人次逐步攀升,覆蓋各省份。截至5月11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瀏覽次數達20.73億,訪問人次達17.11億。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收視率大幅躍升,在全國衛視關注度排名進入前10。家長和學生普遍反映網絡雲平台界面清晰、使用便捷、內容豐富、資源優質、觀看流暢。

  “在‘停課不停學’工作中,各地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積累了寶貴經驗。”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一是統籌利用電視和網絡資源,保障農村地區學生學習需要﹔二是將課程學習和戰疫專題教育相結合﹔三是針對在線學習特點和學生實際需要,對不同年級不同學科加強指導﹔四是統籌用好本地資源和國家平台資源﹔五是統籌發揮骨干教師和全體教師作用﹔六是及時調整規范在線教學行為。

  “在江西,廣電網絡有線電視和電信、移動、聯通網絡電視等企業,免費開通120個專用頻道﹔通信部門架設光纜,解決了1327個地方的網絡信號問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葉仁蓀說。

  “疫情防控期間的高校在線教學實踐,可以用三個‘全’來概括,即全區域、全覆蓋、全方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一是全國所有地區、所有高校都採取行動開展在線教學,截至5月8日,全國1454所高校開展在線教學﹔103萬教師在線開出了107萬門課程,合計1226萬門次課程﹔參加在線學習的大學生共計1775萬人,合計23億人次。二是開設課程覆蓋本科12個學科門類。三是課程類型包括多種類別,授課模式有多種形態。

  今年3月初,教育部開展專題研究,跟蹤高校在線教學進展。“調查結果顯示,近年來慕課、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等在線課程的建設與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超過80%的教師願意在疫情后繼續開展在線教學或混合式教學。”教育部高校教學信息化與教學方法創新教指委副主任、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徐曉飛表示。

  吳岩表示,在線教育要從“新鮮感”向“新常態”轉變,從“單聲道”向“雙聲道”轉變,從“教師中心”向“學生中心”轉變。

  如何保証在線學習與線下課堂教學質量實質等效?“教師需要在實時交互的場景下,教師及時准確地採集學生的學習成效數據,隨時調整教與學活動。”清華大學在線教學指導專家組組長於歆杰介紹。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