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機關1年收到信訪97萬件 答復率99.3%

張璁

2020年05月15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到應回盡回、能回盡回(權威發布)

  139900多件符合檢察機關受理條件的信訪,在案件滿3個月內進行答復,答復率為99.3%

  檢察機關要通過壓實辦案的首辦責任制,強調領導包案化解

  本報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張璁)14日,國新辦召開發布會,介紹檢察機關“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的有關情況。2019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檢察機關要將心比心地對待群眾信訪,建立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制度。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表示,截至2020年3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收到人民群眾信訪971400件,最高人民檢察院收到信訪188755件,“收到的這些信訪我們在7日內都做到了‘應回盡回’‘能回盡回’,先后有139900多件符合檢察機關的受理條件,我們在案件滿3個月內進行答復,答復率為99.3%。”

  在推動“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落實過程中,各級檢察機關將這項工作作為推進整體檢察工作的突破口,建立健全群眾信訪件件審查、辦理和答復機制,案件質量保障機制和答復辦理的監督機制。通過全面推開公開聽証,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壓實屬辦責任制和信訪工作責任制,推動形成規范務實的領導親自辦案機制,切實將這項民心工程落實落細,真正取得實效。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宇表示,浙江檢察機關通過積極介入該省便利群眾矛盾糾紛化解的“最多跑一地”改革,接受群眾來訪的效率、速度,以及檢察機關和有關其他司法機關、行政機關共同協商解決群眾訴求的效率大大提高。

  針對如何處理檢察機關已依照程序回復、答復,但信訪人還不滿意的情況,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廳廳長徐向春表示,一方面要充分釋法說理,堅決杜絕不說理的一句話簡單答復﹔另一方面,要大力推進公開聽証工作,按照最高檢要求,將公開聽証作為辦理申訴案件的一個常態化辦案機制來做。

  陳國慶介紹,今年3月,最高檢部署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為期一年的信訪積案清理活動。檢察機關還要通過壓實辦案的首辦責任制,強調領導包案化解,“同時要全面推開檢察長接訪,要求各級檢察長,尤其是大檢察官接訪,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頭做好息訴罷訪和矛盾化解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2 版)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