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重競技中心傾力打造“體育鐵軍”

朱才威  李  翔

2020年05月13日09:2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重競技中心 傾力打造“體育鐵軍”

“女子摔跤、男子柔道和女子柔道是遼寧競技體育的傳統優勢項目,曾經有著輝煌的歷史。目前,遼寧重競技體育項目正在復蘇之中,我們正在響應省體育局和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的號召,打造‘遼寧體育鐵軍’。相信經過我們的努力,2021年的奧運會和全運會,遼寧重競技項目值得期待。”5月12日,在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綜合訓練館,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重競技項目管理中心負責人這樣告訴記者。

正因為重競技是遼寧競技體育的“拳頭”項目,省重競技中心得到了省體育局和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的高度重視,每支隊伍都配備兩到三名教練,女子摔跤隊還有一位伊朗籍外教。據了解,遼寧摔跤隊和遼寧柔道隊目前保持一天三練甚至一天四練的強度。“在過去,我們比較注重技術訓練,容易忽視體能訓練。打造‘遼寧體育鐵軍’的號召讓教練員很受鼓舞,近一階段我們就是要惡補體能短板,在‘三從一大’的前提下,注重細節,在訓練中多創新,幫助隊員提高。”該負責人如此表示。

除了正在隨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周鳳、孫亞楠和羅曉娟之外,目前遼寧女子摔跤隊還有30余名隊員正在綜合館集訓。“包括張鳳柳、關亞靜、范猛、楊斌、楊楠等在內,現在隊裡的全國冠軍就有11個。”遼寧摔跤隊總教練路海這樣告訴記者,“疫情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大影響,正好安心訓練。不過東京奧運會推遲到明年7月,和全運會間隔時間可能隻有一個多月,這對於優秀運動員會是一個考驗。”

“疫情暴發的時候,我們隊裡就有12個隊員,柔道是交手對抗的項目,人少了不行,所以我們直到4月中旬都一直和男子柔道大級別合練。”談到疫情的影響,遼寧女子柔道隊大級別主教練袁華實話實說。男子大級別主教練潘鬆也告訴記者:“我們平時和其他省隊伍會有一些交流,但是現在比賽打不了,走不出去,也請不進來。這可能是唯一的影響,不過其實大家都一樣,都是自己在家裡備戰。”在封閉集訓期間,為了想辦法調動隊員的情緒,袁華和潘鬆想了不少辦法,“除了男女隊合練,有時還會和摔跤隊合練。甚至踢踢足球,打打橄欖球,都有過。”潘鬆如此表示。

除了優異的成績,遼寧重競技也非常注重傳承。男子古典式摔跤的劉迎偉、女子自由式摔跤的張鳳柳、男子柔道+100公斤級的劉建、女子柔道+78公斤級的馬思思,都是至今仍奮戰在賽場的老將中的優秀代表。“他們到了這個年齡,其實該拿的榮譽都拿了,什麼都不缺了,但是他們還在堅持。這一方面是出於對項目的熱愛,一方面則是體現出了老隊員的擔當。隻要隊伍需要,他們就會義無反顧地留下來,為年輕人進行傳幫帶。可以說,是這些優秀的運動員造就了遼寧競技體育,他們是真正的‘遼寧體育鐵軍’。” 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重競技項目管理中心負責人動情地表示。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