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建立“師德清單” 明確師德底線

2020年05月13日09:3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陽建立“師德清單” 明確師德底線

農大附中初三年級學生正在上課,備戰中考。張文魁攝

5月12日,記者獲悉,沈陽市教育局等五部門研究制定的《沈陽市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出台。《實施意見》將進一步規范引導全市教育系統廣大干部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保障和提高教師的地位與待遇,保障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的目標是經過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起適應全市教師隊伍師德建設與專業成長的有效機制,形成較為完備的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體系,推進師德師風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強化教師的職業操守和行為規范,促進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

注重師德師風教育 每年不少於24學時

據了解,沈陽市將師德師風教育作為教師培訓的首要內容,每名教師每學年接受師德師風專題教育不得少於24學時,入職三年以內的新教師不得少於36學時。同時,建立校長和中層干部聽課、評課制度,每位校長每學期深入課堂聽課覆蓋面要達到授課教師總數的50%以上。

嚴禁趕進度、加難度,嚴禁課上不講課外講,嚴禁擅自加大學生作業量,嚴禁要求家長承擔作業批改等教學輔助任務。堅持“五育並舉”,避免“重教書、輕育人”傾向,克服唯分數論,不得以成績排名,忽視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每學年至少一次 對每名學生實地家訪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要建立家校聯系制度,定期舉辦家長會,班主任每學年至少要對每個學生進行一次實地家訪,特別是對家庭困難、學習困難或特殊家庭的孩子,更要重點關注。

要求教師要嚴格遵守新時代教師行為准則,自覺抵制不良風氣,不得索要收受學生及家長財物或參加由學生及家長或利益相關者付費的宴請、旅游、娛樂休閑等活動,不得利用家長聯系群及朋友圈等方式推銷自己及家人朋友經營的商品,不得向學生推銷圖書報刊、教輔材料、社會保險或利用家長資源謀取私利。

維護教師權益

支持正當行使教育懲戒權

教師要公平公正對待每一名學生,不得歧視侮辱學生,嚴禁虐待傷害學生,不得因個人情緒或好惡,恣意實施或選擇性實施懲戒。同時,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支持教師正當行使教育懲戒權。對發生學生、家長及其親屬等因為教師履職行為而對教師進行侮辱、謾罵、肢體侵害,或通過網絡對教師進行誹謗、惡意炒作等行為,依規處理,依法追責。區、縣(市)及學校要為教師維護合法權益提供必要的法律等方面支持。

完善分配機制

保障教師地位與待遇

《實施意見》強調:要保障和提高教師的地位與待遇,各區、縣(市)要認真落實教師工資待遇政策,建立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保障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教師工資保障機制。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落實班主任津貼專項資金,班主任津貼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總量管理,推進民辦學校依法保障教師工資福利待遇。

加大懲處力度

對違反師德行為“零容忍”

《實施意見》加大了對違反師德師風行為的懲處力度。堅決治理師德突出問題,對違反師德師風的行為“零容忍”,並作為教師評先評優、職稱評聘、職務晉升的否決條款。市教育領軍團隊中有嚴重違反師德師風相關規定者,按程序撤銷其榮譽稱號。把在職教師違規補課、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侵害學生等問題作為查處重點,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建立師德失范“曝光平台”,健全違規通報制度。記者 封葑、宋宇/文 袁野/制圖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