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裡走進朗讀亭——“讀”念親恩

2020年05月11日07:50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讀”念親恩

  母親節,徐端鴻為母親錄制音頻禮物。 李浩攝

  “媽媽的目光,在我的路上,牽著我的腳步,送我一程一程地向上,媽媽的目光,在我的夢裡,牽著我的衣襟,讓我時刻忘不了家鄉……”昨日,沈陽小伙兒、遼寧師范大學海華學院大四學生徐端鴻在沈陽市圖書館的朗讀亭內,錄制了一首《媽媽的目光》。

  母親節,很多人都選擇送給媽媽一束康乃馨,或者為她挑選一件漂亮的新衣服,抑或是請她吃上一頓大餐……但也有人選擇了更文藝、也更直接的表達方式,用朗讀的形式大聲表達——“媽媽,我愛你”。

  5月9日、10日,記者來到沈陽市圖書館,不時有讀者進入朗讀亭,朗讀作品表達對媽媽的愛與祝福。

  朗讀亭內的設施很先進,朗讀者通過專業話筒、耳麥以及錄音等設備朗讀,隻需要用微信掃碼即可登錄,試聽、分享自己的成果。徐端鴻說,他要把這份音頻送給媽媽作為母親節禮物,“相比於一些物質上的禮物,這份朗讀音頻更有儀式感,而且能保存得更久。在母親節和沈陽全民讀書季之際,我覺得以閱讀的方式表達對媽媽的愛,特別有意義。”

  採訪中,也有家長帶著孩子走進朗讀亭閱讀。市民劉梓就表示,這種多層面、立體式的閱讀,能讓孩子燃起對閱讀的濃烈興趣,“來過一次后,孩子就迷上這裡了!”據了解,朗讀亭朗讀素材有熱門精選、紅色經典、少兒讀物、人物專欄、古風經史、英語課堂、節日時分、隻為TA讀、大學時代等12個大類,每個大類下還有十余個細分主題,共200余個主題可供讀者選擇。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對朗讀亭內外定時消殺,讀者可以放心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沈陽市第十二屆全民讀書季暨雲端讀書節期間,沈陽市圖書館也同步組織開展多項系列線上主題活動,其中包括“把我讀給你聽” —— 走進“朗讀亭”有獎朗讀活動,吸引了很多讀者參與,活動將持續至7月31日。讀者可在朗讀亭內選擇朗讀素材,錄制作品並保存上傳,通過“沈陽市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入口報名參賽。也可在“沈陽市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后,點擊“數字資源”進入“我的朗讀”欄目,選擇手機朗讀參賽。

  沈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王秒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