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墨重啟工廠遭質疑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劉旭霞

2020年05月11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施壓墨重啟工廠遭質疑

  當前,墨西哥政府已宣布進入國家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要求所有“非必要”部門停工停產。然而,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之下,位於墨美邊境的一些美資企業工廠拒不執行墨政府禁令。墨西哥媒體和輿論認為,北部工廠在疫情形勢嚴峻之時開放,將給墨疫情防控帶來風險。

  近幾周,疫情在墨美邊境許多工廠內蔓延。據報道,在工廠聚集的10個墨美邊境城市中,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是墨西哥其他地區的兩倍。總部位於美國威斯康星州的一家公司在墨西哥的華雷斯工廠,有員工抱怨,幾周以來,工廠對員工的健康漠不關心,甚至沒有提供基本的衛生防護措施。當前,許多邊境工廠工人正面臨或被企業主辭退,或是繼續上班卻得不到衛生保障的兩難境地。

  盡管如此,美方仍持續向墨西哥施壓,要求盡快恢復工廠正常運營。美國政府聲稱,若位於墨西哥的美國工廠不盡快恢復生產,北美自貿區的供應鏈將面臨“永久癱瘓”的危險。一些美國企業家聯名向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致信,認為工廠關停將影響為醫療設備供應商提供服務,要求繼續在墨進行生產。美駐墨大使克裡斯托弗·蘭道稱,經濟停滯對公共健康也是一種威脅,墨西哥必須對美國的需求做出回應。

  美墨兩國醫學專家和經濟學家對過早重新開放工廠提出質疑。墨西哥醫生阿圖羅·索裡利亞表示,當前正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工廠應該避免開展生產活動。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的經濟學家克裡斯托弗·威爾遜提出疑問:墨西哥工人應該冒著生命危險工作嗎?

  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表示,美對墨重新開放經濟施壓“並不是一個雙邊問題”。墨西哥政府認為,兩國尚未確定經濟重啟的具體日期,雙方都在抗擊疫情與經濟發展之間尋求平衡,北美自貿區內的美墨加三國需優先考慮保障社會衛生安全,再計劃重啟供應鏈。墨西哥衛生部副部長洛佩斯—加特爾警告說,一些工廠繼續經營,導致疫情在北部邊境各州更嚴重。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哈伊梅·波尼亞呼吁工廠改善衛生狀況,並保持隔離措施,最大限度保護工人的健康和生命。

  (本報墨西哥城5月10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