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凌高鐵無砟軌道開始鋪設 建成后錦州進京隻需100分鐘

2020年05月09日14:1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5月9日電 (王斯文)今日上午,在朝凌高鐵巴圖營隧道出口路基施工現場,隨著一車車混凝土填充澆筑到軌道板與底座的夾層內,首塊CRTSⅢ型無砟軌道板成功鋪設,標志著朝凌高鐵建設的關鍵階段——無砟軌道施工全面展開。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供圖

朝凌高鐵自京沈高鐵朝陽站引出,經遼寧省朝陽、錦州后接入京哈鐵路的凌海南站,全長10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自2017年10月開工建設以來,工程建設科學有序推進,目前已完成主體工程的80%。受疫情影響,朝凌高鐵工程建設於今年初停工,2月中旬朝凌高鐵紫荊山隧道、姜家溝隧道等12個控制性工程陸續復工,3月15日實現全面復工。

工程建設單位京沈客專遼寧公司按照“一點一案一策”的原則,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嚴把復工工點的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關,與沿線地方政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從嚴從細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供圖

據悉,朝凌高鐵採用的CRTSⅢ型先張板式無砟軌道,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板式無砟軌道。施工人員嚴格技術標准要求,堅持試驗先行、樣板引路,先期開展線下工藝性試驗,對施工工藝進行優化改進:增大底座板凹槽轉角半徑、改變防裂鋼筋形狀、尺寸以及伸縮縫嵌縫材料,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耐久性﹔優化灌注孔及觀察孔鋼筋安設工藝,防止混凝土上浮脫落,保証了無砟道床施工質量。

朝凌高鐵是東北地區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銜接京沈高鐵,進一步延伸東北地區進出關的快速客運通道。建成通車后,實現京沈高鐵、京哈鐵路秦沈段(秦沈客專)、哈大高鐵互聯互通,大連始發的動車組列車通過盤營高鐵、朝凌高鐵、京沈高鐵進入北京,壓縮運行時間近2小時。朝凌高鐵建成通車后,將形成東北開放城市大連與遼西欠發達地區的有效連接,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