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疫情防控期間別停藥

2020年05月09日15:5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哮喘患者疫情防控期間別停藥

近年來我國0-14歲兒童哮喘發病率上升趨勢明顯,今年5月5日是第22個世界哮喘日,今年主題為“控制哮喘,珍愛生命”。5月7日,記者來到沈陽市第十人民醫院,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病區主任劉寧表示,家長應從生活小事中發現孩子是否患上哮喘,尤其對一些經常出現過敏症狀的孩子更應細心觀察。而一些有哮喘史的成年人也不能一味認為成年后哮喘不發作了就可以任意接觸過敏原,哮喘是可以復發的。“尤其是哮喘老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間也不能停藥。”

哮喘發作可致命

哮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在生活中非常常見。劉寧介紹,當哮喘病人的支氣管受到刺激后,病人的哮喘就可能會復發,出現呼吸困難、喘鳴、多痰、咳嗽等症狀。除此之外,哮喘病人如果不經過有效地治療,病人還會出現一系列的並發症,例如心臟病等,嚴重的會導致死亡。“哮喘患者如果感染上新冠肺炎,在哮喘發病的時候氣道堵塞,是很危險的。”劉寧表示。

症狀減輕別擅自停藥

“哮喘是一種終身性疾病,一些兒童時期得過哮喘的患者成年之后認為治好了,這不是真正的治愈,而是沒有發病,因此這部分患者如果再遭遇過敏原仍舊可能再次復發。”劉寧提醒哮喘老患者,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間也應該定期服藥。

很多哮喘患者感覺症狀減輕了,就擅自減藥或停藥,往往造成病情得不到很好控制而反復發作,甚至加重。使用緩解藥物后,雖然症狀消失了,但是氣道炎症仍然持續存在。因此,緩解期的維持治療是防治哮喘最重要的措施之一,這樣可以減少哮喘急性發作的次數,減輕哮喘急性發作的嚴重程度。尤其對於重症急性發作期的患者,哮喘發病可能危及生命。哮喘作為一個可防可控的疾病,規范化治療和自我管理非常重要。針對患者情況,“個體化治療”“精准治療”意義重大,停藥或調整用藥都應該咨詢醫生。記者 尚志文

相關鏈接

誘發哮喘的因素有哪些

哮喘發作的誘因很多,有些顯而易見,有些則較為隱蔽,需醫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查找。目前已知的哮喘誘因有:

過敏因素 30%-40%的支氣管哮喘者可查出過敏原。塵螨、貓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羽毛、真菌等都是重要的過敏原。

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是哮喘最常見的誘因,冬春季節或氣候多變時更為明顯。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哮喘發作。

刺激性氣味 如吸入煙、塵、汽油、油漆等氣味以及冷空氣,可刺激支氣管黏膜,哮喘患病人群易發生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過度勞累 突擊性強烈的或長時間的體力勞動,緊張的競技性運動,可誘發哮喘。

氣候因素 如寒冷季節容易受涼而導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氣突然變化、空氣污染、霧霾,都可激發支氣管哮喘發作。在天氣變化或寒冷時,一定要及時添加衣物,預防感冒。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