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時代,這四種情況不發熱也要就診排查

2020年05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后疫情時代,這四種情況不發熱也要就診排查

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注意消毒……疫情發生以來,很多人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后疫情時代,復工復產、復商復學,恢復正常的生活我們還有什麼問題需要注意。

四種情況即使不發熱也要就診排查

北京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調至二級,市疾控中心制定二級響應下市民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后的就診指引。明確四種情況下,即使無發熱症狀,但有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狀者,也要到發熱門診就診排查。

疾控部門提醒,市民如果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時,建議及時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醫。如果市民沒有出現發熱,但有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狀,隻要是在發病前14天內有境外或國內有新冠肺炎病例報告地區旅行史或居住史﹔發病前14天內懷疑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境外或國內有新冠肺炎病例報告地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家庭、單位或周邊人員14天內有多人出現相同症狀時,要立即前往發熱門診排查就診。如果沒有這四種情況,可先通過互聯網診療平台(北京市新冠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台、京醫通等)進行咨詢,並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如無症狀加重等情況,可多飲水,居家休息。

多團隊大開間共同辦公應戴口罩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上班族堅持健康監測,不帶病上班﹔多團隊在大開間、大進深場所共同辦公的上班族,工作時仍應佩戴口罩。各單位可實行“綠碼”上崗制,“綠碼”參會制。

北京疾控部門提醒,目前上班族仍然要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如果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請及時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主動向單位報告發病情況及旅行史、接觸史,不要帶病上班。各單位(部門)可利用“北京健康寶”等手段,實行“綠碼”上崗制,並建立體溫監測等健康監測的長效機制。辦公場所要注意保持通風,優先推薦開窗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以開啟排風扇等抽氣裝置來加強室內空氣流動﹔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時,應調整到最大新風模式運行,確保室內新風量達到衛生標准要求,定時開啟窗戶加強通風。

工作中要做好個人健康防護,辦公場所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建議隨身攜帶口罩,視不同人群場景選擇佩戴適宜的口罩。如果多團隊在大開間、大進深場所共同辦公,多家單位在同一樓層共同辦公且人員密度較大,應佩戴口罩﹔在商務洽談、拜訪客戶等無法確定風險的工作環境下,應佩戴口罩。工作中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工作服保持清潔衛生。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加強清洗和消毒。員工食堂進餐時,如果就餐人數較多應採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員密集,食具飲具保持一人一用一消毒。取餐、就餐時人員間距應保持1米以上距離。購(取)餐后分散就座、不扎堆,就餐時不聊天。

目前的響應級別下,疾控部門依然建議開會要遵循“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盡量減少或避免舉辦大型會議及室內外群眾性活動。如果必須開會,建議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或將大的聚集會議拆分成小型會議,盡量控制參會人數,避免不同會場之間的人員流動。會場內座位的擺放盡量增加間距,參會人員前后左右間隔距離不少於1米。參會人員應利用“北京健康寶”等手段,實行“綠碼”參會制,不得帶病參會。注意個人防護,建議隨身攜帶口罩,視不同人群場景選擇佩戴適宜的口罩。行業主管部門有其他要求的,執行行業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

出入體育健身場所一定要做好防護

在6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表示,適當的體育運動有利於身心健康,增強身體素質,但市民在出入體育健身場地時一定要做好防護。

劉曉峰建議,市民如乘坐地鐵、公交車前往體育運動場所時,應遵循交通管理部門的防控管理要求,特別是乘坐地鐵、公交車時要佩戴口罩。同時,市民朋友前往體育場地應遵守相關部門規定,使用“健康寶”等方式進行狀態驗証后進入體育場地。

此外,開放的體育健身場地,應以田徑和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隔網運動為主,暫不宜組織足球、排球、籃球等團體性身體對抗類的體育運動項目﹔使用或接觸公共體育器材后應保持手部衛生,清洗之前不要用手碰觸口、鼻、眼睛﹔運動休息間歇時避免扎堆聊天,應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遇有人多場景時,應佩戴口罩﹔活動結束或回家后要及時沖澡,更換衣服,保持手部衛生。

戶外運動原則上不用戴口罩,但應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

繼續保持良好的文明生活習慣

據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近日對4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疫情發生以來,98.0%的受訪者更加注重個人衛生了,養成了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風等好習慣﹔77.6%的受訪者表示疫情結束后仍會繼續保持這些習慣。

習慣作為一種慣性的力量,建立新習慣或打破舊習慣通常比想象的要困難。疫情之下,大敵當前,一系列衛生防疫行為的重復能讓人們養成好習慣。但壓力下的重復,則可能使一些人存在潛意識的抗拒,以至於“好了傷疤忘了痛”。

后疫情時代,一定要深刻意識到,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呼吸道感染幾率﹔有利於切斷傳染源,擁有健康衛生的環境,而且還會帶來快樂。

北京市人大已進行二審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就將“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患傳染性流感時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進行分餐等內容納入文明行為規范。《廣東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明確對違法食用者最高擬可罰款一萬元,對組織食用者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給文明行為規范立法,將現代公共生活對公民行為的文明訴求,上升為普適性的行為規范,確立更多更高的行為標尺。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維護公共生命健康,將發揮重要的法律支撐作用。養成文明習慣,促進全民健康,我們一起加油!(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北京日報、新華網、北京青年報)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