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圍繞27條產業鏈啟動科技重大專項

陶陽

2020年05月09日07:3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最高給予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及成果轉化項目100萬元支持

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振興為目標,沈陽市組織啟動科技重大專項,重點圍繞27條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對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及成果轉化項目給予最高100萬元支持,為實現沈陽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據了解,沈陽市將圍繞IC裝備、新一代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區塊鏈、量子技術、汽車、航空航天裝備、新材料、機器人等重點產業方向部署創新產業鏈條,實施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及成果轉化項目。

其中,IC裝備產業鏈的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包括重點突破晶圓氮氣保護、納米噴嘴精確控制、化學源化學反應穩定性、腔體反壓等關鍵技術等﹔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圍繞整機裝備、關鍵零部件等關鍵共性技術需求,重點支持真空干泵設計、大功率水導激光細微加工工藝及裝備、先進微細精密磨削方法等技術成果的轉化應用。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鏈方向,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將面向智能語音方向,重點突破專業領域機器翻譯模型構建、基於SIP協議的VoIP語音通話等關鍵技術。在區塊鏈產業鏈方向,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將重點突破區塊鏈應用平台系統的頂層框架設計、大規模應用中的高效共識算法、賬本數據的大數據分析等關鍵技術,研發面向政務、醫療、金融等領域的區塊鏈應用平台,開展示范應用。

目前,2020年沈陽市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及成果轉化專項項目申報工作已經展開。對於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沈陽市將按照“前資助”的方式每項支持100萬元。對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按照“先立項、后補助”的方式,項目驗收合格后每項支持不超過100萬元。

按照要求,申報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的,工業領域企業自籌研發投入原則上不低於1000萬元,社會發展及農業領域企業自籌研發投入不低於200萬元。申報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前期研發投入不少於500萬元。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