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激活“休眠”廠房 助推工業經濟發展

董翰博

2020年05月09日07:2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激活“休眠”廠房 助推工業經濟發展

盤活閑置土地、閑置廠房是破解招商引資土地制約、加快發展動能轉換的有效途徑。5月8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兩年來,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閑置廠房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廠房閑置率為10.5%﹔土地利用率比2017年提高3.8個百分點。

2018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圍內持續開展開發區整治工作,其中將開發區粗放使用土地和廠房問題作為一項重點內容進行專項規范。在此過程中,省內各地從強化督導考核、轉變招商方式等方面入手,有效盤活閑置資源。

推進開發區閑置廠房利用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在整治工作中各地紛紛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強力推動。沈陽、錦州、營口等市出台了推進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各開發區設定投資強度等指標並嚴格把控。省商務廳、省科技廳、省農業農村廳在對省級以上開發區考核時,均將土地和廠房利用相關指標列為重點,通過考核引導開發區高效利用土地和閑置廠房。

盤活的閑置廠房,可作為招商引資的有效載體。各地將閑置廠房作為招商引資的重要推介項目,積極引導外部資金和優勢項目通過收購、合作、租賃、兼並等多種形式與區內閑置資產進行有效對接。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將閑置廠房情況編制成冊分發到區內22個招商局進行推介,提升廠房利用率近10個百分點﹔營口沿海產業基地建立閑置資產盤活手冊,明確盤活等級,定期更新錄入,強化動態管理。

在改造廠房方面,各地開發區對於原有標准較低的閑置廠房加強改造,積極提升廠房配套能力,增強招商引資吸引力。盤錦遼濱沿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對10萬平方米的廠房進行標准化改造,成為其招商引資的“新名片”﹔鞍山、撫順、本溪、遼陽等7家開發區充分利用閑置廠房打造“雙創”街區、科技特色小鎮,形成科創園區。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將推動全省各級、各類開發區採用靈活方式盤活一批、收儲一批、升級一批閑置廠房。對司法重組、投資強度不高等閑置土地,實施土地儲備中心回購土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