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多措並舉做好高校返校復學工作

2020年05月09日07:3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本網從遼寧省教育廳獲悉,5月8日,大連理工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遼寧工業大學等21所高校迎來省外學生返校復學,開學首日平穩有序。

5月8日為全省高校返校復學起始時間。遼寧各地各高校按照“一嚴二清三防四控”原則,即嚴格落實開學條件,做到政策清、底數清,防突發事件、防次生災害、防懈怠情緒,控聚集、控流動、控質量、控安全,提前安排部署,強化督導檢查,嚴格管控重點環節,確保高校師生返校復學安全平穩有序。

嚴格做好開學前准備工作。對於開學條件,遼寧嚴格執行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的原則,條件不具備堅決不能開學。此前,全省各高校按照開學前准備、開學報到、開學后日常防控三個階段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繼續抓好應急處置演練,特別是上課、就餐、住宿等關鍵環節模擬演練﹔精准掌握學生情況,做好風險隱患排查﹔加強校園環境整治,做好學校物資儲備。

扎實做好開學后疫情防控工作,嚴格管控重點環節,在信息摸排、健康檢測、校園管控、物資保障、觀察隔離、日常教學、環境整治等方面把措施定全定准定實,避免出現疏漏。各高校均在校門設立測溫區、報到處和臨時隔離區,對省外返校學生嚴格按要求按程序做好隔離檢測,在外省返校學生解除隔離前,各高校不安排省內學生返校。各高校嚴格校園封閉管理,加強重點場所管理,做好消毒通風,實行教室單人單桌(位)、錯時洗浴、錯峰就餐﹔精准鎖定大學生、研究生、教職工等重點人群,對所有參與開學運轉的教職員工實行檢疫檢測“全覆蓋”。

遼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成立督導組,深入各地各高校進行實地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和要求,整改不到位的,堅決不允許開學。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