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公廁革命”迅速打造“身邊公廁”

於海

2020年05月06日07:40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陽“公廁革命”迅速打造“身邊公廁”

公共廁所,是市民生活中重要的基礎設施,也是創城治理中的難點部位。4月29日,記者在南運河附近看到,一座改造完成的水洗公廁投入使用,讓附近居民欣喜不已。市民肇慶告訴記者,這裡一年多以前還是旱廁,衛生環境臟亂差,周圍居民意見很大。

市城管執法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旱廁的問題不是個例,要解決矛盾,就要在改善設施條件和強化衛生管理兩方面同時入手。他告訴記者,這兩年他們一方面把旱廁和環保公廁改成水廁,提升衛生程度和設施品質﹔另一方面增加數量,方便市民就近如廁。

近兩年,星級公廁在沈陽越來越多。昨天記者在市府廣場電報大樓處看到,這裡有一處24小時星級公廁,干淨整潔的環境、完善的配套設施,讓人感覺十分舒適。但是在公廁建成之初,並不被市民看好,甚至遭到人為破壞。竇惠來是這座公廁的保潔員,從事七年公廁保潔工作的她,主動做起了“創城志願者”,看到不文明現象,就要上去規勸一番。在她的帶動下,大家逐漸改變了看法,文明意識提高了,環境也變好了。

竇惠來告訴記者,現在環境比以前好多了,人的素質也提高了。如今的公共廁所不僅很衛生,還增設了洗手間和殘疾人、兒童的專用墊,冬天冷還能烘干,手紙也是免費的。大家伙都從心裡感謝政府為市民辦的這件實事。

面對不斷提高的公廁建設水平,很多沈陽市民感到欣慰。家住鐵西區北一路的市民王小姐表示,盡管沈陽有些公廁和商場裡的廁所無法相比,但大部分公廁的衛生情況,已超出市民原本對公廁的想象。她認為,目前沈陽的“公廁革命”除了要按市民需求多建廁所、把廁所環境衛生打掃干淨外,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市民能迅速找到公廁。

對於這一點,沈陽已經進行了嘗試。據了解,由遼寧省、沈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部門聯合開發的“找廁所”平台已經上線,人們隻要搜索微信公眾號,點“找廁所”平台,就可以在全市范圍內找到公廁或對外開放的廁所。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