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建立科學防控體系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王榮琦

2020年05月06日07:3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建立科學防控體系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自境外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大連市全力做好空中門戶、海港漁港的疫情防控,堅決堵住境外疫情輸入渠道,切實做到應查盡查、應隔盡隔、應控盡控,為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把好關口、守住陣地。

機場口岸是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大連機場管控及轉運工作集海關、邊檢、民航、外事等部門單位的合力,堅持“關口前移、嚴格管控,全程封閉、柔性服務”的原則,對乘坐國際航班和經國內其他口岸入境轉道來連人員、分流北京入境人員、國內重點地區來(返)連人員,嚴格進行測溫、流調、核酸檢測、分流、登記、轉運、隔離等,實現全鏈條閉環管控。在日常工作中,大連機場創新優化流程,逐一明確各部門工作流程職責,建立“每日工作例會”制度,第一時間研究解決轉運和管控工作中出現的各類問題,列出問題清單、督查台賬,堅持解決一個銷號一個。組建信息工作組,制定科學的信息採集標准,設定表格填寫內容,確保旅客軌跡全覆蓋,全項數據“一張表”,建立入境人員流向信息台賬,實現管控旅客信息可追溯。目前,大連機場口岸防疫點全面擴容升級,流程更為清晰,分撥響應速度更為快速,大大減少了旅客滯留時間。

大連市強化交通、口岸、外事、海關、海事和邊檢等部門及相關港航企業溝通協調和信息互聯互通,對國際船舶航運企業進行實時跟蹤,嚴格按照防疫相關規定和操作指南開展登船作業和下船人員核酸檢測、閉環轉運,全程跟蹤管理,全力封堵海上通道監管漏洞。

遼漁集團作為省內遠洋漁船定點停靠港口,制定了《遼漁集團防范遠洋漁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工作方案》。外輪靠泊前,提前掌握預靠船舶相關信息,有針對性地做好風險評估和防范措施研判﹔靠泊后,在海關檢疫部門進行檢驗、體溫檢測、消毒后,嚴格進行二次噴洒消毒處理,並在船上設置警戒線和警示牌﹔船舶靠港作業期間,嚴格實施體溫檢測、記錄登記和消毒等措施,無特殊情況嚴禁船員下船。

遼漁集團還建立了煙台港、客滾船和遼漁港三方聯防聯控機制,實現各航班旅客健康情況三方信息共享。對輪渡旅客嚴格實施“一卡”“一書”和“三測”制度,嚴把各個環節、各個關口。今年以來,共安全運行客滾輪渡206班次,運送乘客52686人次、車輛19549輛次,實現測溫檢查全覆蓋,無漏查一人一車。在大連海關的支持下,疫情期間遼漁集團海關監管庫投入使用,簡化了外貿凍魚查驗和通關手續,實現外貿凍魚中轉量逆勢增長。

大連農業農村局充分利用漁船北斗定位等監管手段,及時掌握漁船動態,實行“一船一冊”實時監管。建立漁港檢查日報告制度,執行24小時應急值守,全市152個漁港(含自然港灣)均實現專人看管,做到漁船進出港、漁民上下船都有登記。設立專門隔離漁港泊位,做好應急准備。全面清理排查涉漁“三無”船舶,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船艇147航次,登檢漁船13695艘次,排查漁港(含自然港灣)893個次,派出執法人員2437人次,查處涉漁“三無”船舶9艘,正在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加強遠洋漁船的出入境管理,大連對全市18家企業263艘境外項目漁船的船員狀況、航向、回國計劃進行全面摸排,協調56艘漁船推遲、調整回國計劃,對必須進港靠岸的漁船,嚴格實行健康申報、體溫檢測及隔離觀察14天等措施。截至目前,大連市共有3艘漁船回連入境,隨船27名船員均按入境防控程序完成核酸檢測、隔離觀察,健康返鄉。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