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長假遼寧旅游景區有序開放

王笑梅

2020年05月06日07:3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五一”小長假全省旅游景區有序開放

“五一”小長假期間,我省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持續推進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全省旅游市場特別是旅游景區有序開放、安全平穩、秩序良好。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開放景區273家,佔全省可開放A級景區的64.3%。全省1513家旅行社有538家復工,佔35.6%,組織省內旅游團隊400個、游客16066人次。全省星級飯店406家已開業259家,開業率64%。

按照旅游景區“預約、限量、錯峰”和“游客承載量不得超過30%”的總體要求,截至5日15時,5天小長假期間全省共接待海內外游客約525.5萬人次,旅游總收入約37.6億元。其中,全省31家重點監控景區共計接待游客42.7萬人次,日均接待7.74萬人次。

為活躍全省假日市場和強化疫情防控,各地通過網絡、電視、廣播等多種形式開展假日安全出游和文明旅游宣傳提示,倡導安全、文明、健康旅游新風尚﹔旅游景區利用電子顯示屏、宣傳牌等,實時播放景區疫情防控指南和旅游安全警示,提示游客增強防護意識,安全文明游覽。

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先后發布“勞動節假期游客安全有序文明出行提示”專題、遼寧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指南、關於做好“五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景區游客限流等信息,切實保障群眾安全有序文明出行。

同時,“五一”期間,我省切實開展督導檢查,加強假日旅游市場執法巡查和旅游投訴處置,進行拉網式排查,及時發現和排除安全隱患,確保旅游市場平穩有序。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1624人次,巡查景區564家,處置疫情防控隱患問題29個,責令改正16次,未出現涉嫌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立案事件。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