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60.36億元 沈陽法庫縣第三批項目集中簽約

周頌雪

2020年05月05日11:5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5月5日,“走進法庫——企業家懇談會暨第三批重點項目簽約儀式”順利舉辦,總投資60.36億元的1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落地。包括“遼寧科技文化學院”以及“供銷體系全產業鏈”、“消防救援產品裝備生產、研發、銷售中心”、“新希望現代化生豬繁育加工一體化”等項目,這是法庫縣今年集中簽約的第三批項目。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增長點,一個產業就是一個增長極,而產業鏈的延深對企業未來新增盈利能力的提升意義重大。

法庫縣在沈陽市委、市政府堅強帶領下,圍繞陶瓷、通航、農產品深加工三個主導產業形成“3+N”發展模式,攻堅克難中狠抓落實,建設產業鏈、壯大產業鏈、補齊產業鏈、延長產業鏈,積極實施載體建設,以“遼寧科技文化學院”項目為抓手,促進十間房中心鎮建設﹔以供銷體系全產業鏈為載體,推動孟家綠色食品加工區加快發展﹔以應急救援產業落地為標志,調整遼河經濟區產業板塊結構。

“我們將始終牢固樹立‘以項目論英雄’思想,‘一切為項目讓路,一切為企業服務’,全力為項目建設營造最優越的環境。”法庫縣人民政府縣長陳大為在簽約儀式上說。

記者了解到,此次簽約落地的產學研合作項目“遼寧科技文化學院”,是由遼寧廣告職業學院、沈陽航空航天大學北方科技學院、法庫縣人民政府共同建設。該項目在進一步推進法庫縣經濟、科技、文化發展的同時,繁榮已劃入國家及省市戰略發展重心的高等職業教育,充分發揮沈陽航空航天大學北方科技學院和遼寧廣告職業學院在職業教育及學院運營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區域性標准化職業教育大學。

“遼寧科技文化學院”項目投資12.3億元,佔地1000畝,將通過優勢互補、資源整合、強強聯合,共創混合所有制無圍牆特色小鎮式大學。主要建設教育教學設施、學生生活區域、科學家花園、開放式圖書館、國際會議中心、體育運動中心、文化體驗中心及航空、陶瓷、物流、農業等實訓中心。打造集旅游、商業、科技、娛樂、體驗、展示、教學、實訓為一體的校企合作“雙元育人”職業技術技能人才培育新模式,以科技引領產業發展,為法庫經濟發展賦予能量,為法庫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促進法庫經濟快速發展。

戰“疫”不鬆懈 以高質量項目支撐發展需求

年初以來,法庫縣圍繞省、市工作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做到兩手抓、兩手緊、兩手贏。把重大項目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緊抓不放,戰“疫”不鬆懈、發展不停頓,精准施策,落實“六穩”舉措。盯緊疫情催生出的新的招商領域和投資空間,集中力量完成全年招商引資目標任務。目前全縣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全面回復生產生活秩序。

法庫縣堅持既定工作部署的同時,逢山開路、遇水建橋,提出“盤活存量、創造增量、搭建骨架、培育新動能”的發展思路。對沖疫情影響,為縣域經濟發展開辟新局面。

同時,構筑未來產業發展平台。賦予5G、大數據、直播平台、線上交易等新業態、新模式,打通產供銷全鏈條。緊緊抓住主導產業、優勢產業、龍頭企業,開展補鏈式精選招商,延長“上下游”、補齊“前后端”。同時,瞄准新產業新業態,依托本地市場、資源、政策等綜合優勢,實行集群式、鏈條式招商,積極推進企業配套“上下游”整體轉移、抱團發展,打造價值投資的雪球效應。

緊扣全面小康目標任務 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意義重大。截至目前,法庫縣推出“春風行動”、“鄉鎮(街)村金融助理”、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專業村建設、三塊地改革等一系列舉措,以組合拳推進“三農”工作。全縣春耕開局良好、農村改革穩步推進、金融活水滋潤農田、基層減負效果明顯、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持續推進。

從2020年1月開始,法庫縣簽約落地項目如朵朵綻放的桃花,令人目不暇接。此次第三批項目集中成功簽約,將對法庫進一步增強產業基礎能力、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起到有力的促進作用。

下一步,法庫縣將持續推進“好陶瓷 法庫造”工程和第十七屆國際陶博會,以城市示范店、網上體驗店模式,推進陶瓷產品線上營銷。辦好第九屆國際飛行大會暨全國無人機大會,吸引海內外客商投資興業。籌備辦好山楂節、葡萄節走進沈陽百家社區活動,讓城市居民就近品嘗法庫地產優質農產品,讓沈陽市的后花園熱鬧起來。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