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今年制定缺陷消費品召回制度

趙銘

2020年05月05日10:0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深入推進質量提升行動

今年是全省質量提升行動收官之年,遼寧省將開展制定缺陷消費品召回制度等工作。這是近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的。

去年以來,我省啟動質量提升行動,將質量強省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強質量管理,全面提升質量水平。省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兩年將質量提升行動作為年度工作任務。該項行動的開展,擦亮了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使全省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明顯提升,質量綜合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按照工作目標,今年我省計劃實現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達到96%以上,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達到84.5。農業標准化生產覆蓋率達到70%以上,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大中型工程項目一次驗收合格率達到100%,其他工程項目一次驗收合格率達到98%以上。

我省重點開展了裝備制造水平提升行動,圍繞核心技術、零部件完善科技研發平台,推進整機和成套裝備生產企業與下游配套企業協作。保障原材料供給質量,培育一批“專精特新”新材料中小企業。實施重點領域消費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和“同線、同標、同質”工程。

為了健全完善質量發展政策和制度,今年,我省將開展2020年全省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等調查。起草《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工作規定》,完成口罩產品缺陷線索調查核實任務,開展兒童用品類消費品銷售情況市場調查。開展“質量強省戰略成效評估”和“質量提升行動對策分析”項目研究,編制《遼寧省質量狀況白皮書》。在省長質量獎獲獎企業建立卓越質量管理模式推廣示范基地,推動更多企業強化質量發展意識。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