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5項舉措推進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劉佳

2020年05月05日10:0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15項舉措 推進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為促進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提升建筑業對全省經濟發展的貢獻率,日前,遼寧省政府出台《關於促進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建筑業是我省支柱產業,但一直面臨著大而不強的問題。針對短板和不足,《意見》明確,我省建筑業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轉型升級,增加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建筑業高質量發展,並提出6個方面共計15項工作舉措。

  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建筑業“放管服”等方面改革,主要包括深化資質改革,放寬資質承攬業務范圍,打破資質逐級晉升限制,以及優化安全生產行政許可、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持續整頓建筑市場秩序等。為強化科技支撐,《意見》強調,要加快推進數字建造新技術應用,鼓勵創建優質工程,組織開展創建省級建筑施工安全標准化示范項目和企業活動。

  要深化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改革,改革以價格為決定因素的招標模式,不得排斥和限制潛在投標人。推進聯合體投標,在評分過程中給予加分。要積極發展裝配式建筑,推行工程總承包和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

  要積極支持建筑業企業開拓省外、國外市場,省內所有建設工程項目應向民營企業開放,不得違規設置附加條件和歧視性條款。要減輕企業保証金負擔,農民工工資支付保証金實施差異化管理。保証工程款及時支付,政府投資項目不得拖欠工程款,未完成竣工結算的項目,有關部門不予辦理產權登記。保証農民工合法權益,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