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省(中)直單位助凌源決勝脫貧攻堅

侯永鋒

2020年05月05日10:0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15家省(中)直單位助凌源決勝脫貧攻堅

2019年,朝陽凌源市牛營子鎮郭家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人均收入達到6612元,比上年提高了22%。這127戶253人持續穩定脫貧,離不開凌鋼集團公司幾年來的定點幫扶。因地制宜幫郭家店村拔“窮根”,凌鋼投資為村裡興建了農業示范園區和養殖產業項目,每年可實現利潤40多萬元,全部用於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生產發展和救助,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產業基礎。

定點扶貧是省(中)直單位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推動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的重要抓手。近年來,由省委政法委牽頭,15家省(中)直單位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工作安排,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不斷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為推進凌源市的脫貧攻堅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目前定點幫扶鄉(鎮)、村全部實現脫貧銷號,落實扶貧項目220多個。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15家單位的扶貧工作隊圍繞設施農業、畜牧業、種植業三大主導產業實施產業扶貧。省委政法委幫扶劉杖子鎮培育增收產業,打造“牛河梁”富硒黑小米自主品牌,2019年種植規模擴大到1000畝,老百姓獲得收入82.5萬元,為村集體增收5萬元。大力引進工業項目。2019年劉杖子鎮共落地工業項目4個,總投資6.1億元,達產后可實現利稅6000萬元,解決就業400人。中國建設銀行遼寧省分行幫助溝門子鎮注冊成立禽業養殖公司,採取“支部黨建引領+大戶出資經營+貧困戶入股”的模式,建起了自動化肉雞養殖項目,為當地農民脫貧提供了保障。

幫助所駐鄉(鎮)、村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扶教育、扶智力,15家單位精准發力、持續用力,為解決駐地可持續發展各盡所能。武警遼寧省總隊籌資為北爐鄉修路十多公裡,不僅解決了群眾出行難題,還帶動了農產品出山銷售,給當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財政部遼寧監管局幫助佛爺洞鄉立項農業綜合開發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累計爭取財政資金700余萬元,項目建成后惠及3個自然村,生態環境治理面積達到5000畝,有效改善了農業生產環境。

當前,脫貧攻堅正處於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凌源市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在日前召開的定點幫扶凌源市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圍繞如何進一步創新方法、拓寬渠道,加大推進和抓實力度,15家單位達成共識:要咬定目標,提高脫貧質量,針對所駐鄉(鎮)、村的實際情況,對剩余貧困人口一戶一戶調研、一戶一戶施策、一戶一戶幫助聯系幫扶對子,實施一對一幫扶,做到定戶、定人、定責,統籌運用各種扶貧手段,打好政策組合拳,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幫助所駐鄉(鎮)、村謀劃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推動發展致富產業、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加快補齊制約農村發展的短板。

目前,15家單位正開啟脫貧攻堅“沖刺模式”,確保如期完成定點扶貧工作任務。根據幫扶計劃,省交通運輸廳年內將完成3項工作:緊緊圍繞刀爾登鎮柏杖子村產業發展需求,持續改善村交通基礎設施狀況﹔助力產業扶貧,為當地特色農產品代言“帶貨”﹔加強村“兩委”建設,提升村民創收技能。凌鋼集團公司今年要在提升扶貧項目管理力度、制度化規范村基礎管理工作、積極促進村黨建發展等方面發力。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