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為11種蔬菜價格“上保險”

劉洋

2020年05月05日07:4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陽為11種蔬菜價格“上保險” 讓百姓手中“菜籃子”拎得穩穩的

  記者5月4日從沈陽市金融發展局獲悉,為做好蔬菜穩產保供工作,穩定疫情期間全市蔬菜價格,由市金融發展局牽頭,聯合市農業農村局、市財政局、新民市政府及人保財險沈陽市分公司,在新民市大民屯鎮開展蔬菜價格保險和秧苗種植保險試點。通過保險,當地11種蔬菜的種植戶和育苗企業可以有效規避價格波動風險,從而保証市場供應量的相對平穩。據悉,這是東北范圍內首次通過保險手段來保障百姓“菜籃子”的穩定。

  蔬菜價格保險選取大民屯鎮主要種植的黃瓜、芸豆、西紅柿、白菜、馬鈴薯、大蔥、甘藍、大蘿卜、尖椒、綠茄子、青椒等進行保險。沈陽市將通過實施分級保費分擔政策,由市、縣財政及農民個人按照6︰2︰2比例承擔保費,切實降低農民保費負擔。以一畝地白菜為例,按保險金額1500元、費率6%計算,保費為90元。其中,農戶僅需自繳18元。在保險期間(蔬菜成熟后的集中上市期,比如第一茬白菜為60天,4月-5月為保險期間)內,由於市場價格波動造成保險蔬菜的市場價格低於保險價格時,視為保險事故發生,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進行賠償。

  蔬菜秧苗種植保險可對種子、營養土、灌溉、苗盤等成本進行風險保障。由於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內澇、風災、雹災、凍災、旱災、地震﹔泥石流、山體滑坡﹔青枯病、立枯病直接造成保險秧苗的損失,且單個育苗大棚內保險秧苗損失率達到30%以上(不含)的,保險機構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負責賠償。

  試點方案剛剛下發,就獲得了大民屯鎮蔬菜種植戶的積極響應。五一期間,記者獲悉:蔬菜價格保險首單已經“落地”,大民屯鎮一位蔬菜種植大戶為100畝甘藍和270畝馬鈴薯投保了蔬菜價格保險。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