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啟動法院、法官“雙激勵”通報機制

2020年05月01日08:2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5月1日電 (王斯文)日前,遼寧法院、法官“雙激勵”通報平台上線運行,各中級、基層法院和全省法官均可通過省法院局域網通報平台隨時查看法院及個人辦案質效排名,進一步強化審判管理,激勵全省法院、法官履職盡職、實干精進,切實提升審判質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年初以來,遼寧省高院專門派出考察組赴先進地區法院“取經”,黨組書記、院長張學群深入10個中級法院、25個基層法院和7個派出法庭廣泛調研和征求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建立遼寧法院、法官(干警)“雙激勵”通報機制。對法院的通報內容主要涵蓋辦案質量、效率、效果及管理等4個方面,主要有案件改發重審率、平均審執時間、一審服判息訴率、執行標的到位率和干警出勤情況等15個指標。採取各地區兩級法院、中級法院、基層法院3個層面分別通報的方式,對每個地區、每個法院的綜合評估情況進行排名,將全部評估指標分4個檔次,對排名靠后的提出警示。對法官(干警)工作激勵通報的內容基本相同,通報指標減少三分之一,採取單項指標通報排名方式,包括中級、基層法院院長在內均納入通報范圍。

據悉,通報機制以信息化建設為依托,對網上信息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遼寧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改進工作,將通報結果與年終考核、評先選優、晉職晉級合理結合,各級法院不得將“雙激勵”通報情況作為考核結果直接使用,不得根據通報結果搞一刀切、末位淘汰。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