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發力“新基建”壯大新動能

王剛  劉家偉

2020年05月01日08: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鞍山發力“新基建”壯大新動能

繼與國內人工智能領域領軍企業深蘭科技深度合作之后,鞍山市“新基建”再下一城。4月29日,鞍山市政府與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1+4”《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地企雙方將以智慧城市、大健康產業、“四產融合”為抓手,以政務大數據平台為基礎,全面推進鞍山智慧城市、健康醫療產業、“四產融合”一體化發展,打造立足鞍山、輻射全省的全鏈條、多業態、平台型數字經濟產業集群。這標志著鞍山市數字經濟和“新基建”發展按下快進鍵,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數字經濟和“新基建”是鞍山市“兩翼一體化”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鞍山重塑產業新格局的重點招商領域。作為入選“新基建”國家級示范項目的企業,東軟集團在軟件研發、智慧城市、大健康等領域與鞍山市的產業規劃和發展布局高度契合。以此次協議簽訂為新的起點,東軟集團將進一步加大在智慧城市建設、健康產業發展、社區經濟建設等領域的大數據開發應用力度,為鞍山城市活力建設增添新動能。

鞍山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遼寧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賦予的新機遇。通過規劃引領,鞍山市加大力度發展數字經濟和“新基建”,推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5G等信息技術和傳統產業深度融合。

為此, 鞍山市積極加強各類基礎性關鍵性平台建設,不斷推進工業互聯網在實體經濟各領域深度應用,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重構產業鏈和供應鏈,培育新優勢,提升競爭力。支持企業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先進發達地區設立研發基地,推動鞍山高新區與北京中關村產業園開展合作,建設“鞍山·中關村產業創新平台”,並以深蘭科技落戶經開區為契機,加快深蘭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設。同時,積極建設政府數據統一共享交換平台,優先推動交通、醫療、衛生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的數據開放。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