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公租房租賃補貼"應保盡保"

陶陽

2020年04月29日06:4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今年新增租賃補貼8000戶 弄虛作假將被取消保障資格

4月28日,記者從沈陽市政府獲悉,為解決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來務工人員、新畢業大學生的住房困難問題,有效改善困難群眾的居住條件,今年沈陽市計劃新增公共租賃住房租賃補貼8000戶、實物配租3000套,公租房租賃補貼將做到“應保盡保”。

目前,沈陽公租房申請家庭人均可支配月收入線為3000元(單身家庭低於3900元)﹔無房家庭每月租賃補貼標准,按人口數為192元至360元。為發揮住房保障在解決住房問題上的補位和兜底作用,提高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沈陽市實行住房保障常態化申請受理機制和梯次退出的機制,並建立住房保障信用體系,對於違反公租房政策及租賃合同約定的,予以解除租賃合同,收回住房,其行為記入信用檔案,5年內不得申請公共租賃住房。

為方便百姓辦理公租房業務,沈陽市精簡証明材料和審核流程,優化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工作程序,簡化申請手續,取消不必要証明材料,包括社區出具的無就業單位家庭收入証明、租住証明、住房情況証明及單身婚姻証明等。同時,沈陽市房產局與沈陽市營商局進行“全市通辦”和政務服務事項對接,共梳理“全市通辦”事項40項,讓百姓少跑腿。

為加強公租房准入及退出的動態管理,沈陽市建立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統,重點對保障家庭收入、人口、住房等准入和退出條件、租賃補貼發放等進行電子化實時管理和監控。對於以弄虛作假等不正當手段獲得租賃補貼或者實物房源的家庭,沈陽市住房保障部門將取消其保障資格,並責令其退出公租房保障。對存在轉租、轉借、拖欠租金累計6個月以上行為的承租家庭,住房保障部門將取消其保障資格,並限期騰退公租房,其行為記入信用檔案。

沈陽市房產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沈陽市已新受理並完成租賃補貼審批的新增家庭達640戶﹔一季度共有30899戶保障家庭享受租賃補貼保障,共發放租賃補貼資金2776.8萬元﹔雪蓮雅居等公租房項目已配租1140套。同時,雪蓮雅居、麗水新城三期、民欣家園等公租房項目正在推進,其中雪蓮雅居已辦理入住近1.1萬戶,麗水新城三期項目預計5月份實施精准配租。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