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多項紀錄 沈陽昆山西路與304國道連通工程斜拉橋轉體成功

王斯文

2020年04月28日07:4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4月27日晚,沈陽昆山西路與304國道連通工程轉體斜拉橋開始轉體。該橋創造了國內轉體懸臂最長、跨度最大,橫跨通往華北地區10條鐵路主干線的奇跡,這標志著又刷新了國內斜拉橋轉體新紀錄。

昆山西路與304國道連通-高架橋工程位於沈陽市於洪區、鐵西區、皇姑區交匯處,連接昆山西路與304國道及金谷二號路,全長1.88公裡。工程主要由四部分組成,斜拉轉體橋(主橋)、東引橋、西引橋及匝道橋。

據沈陽市城鄉建設局城市建設處處長趙一哲介紹,“雖然工程在前期受到疫情影響,但我們按照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的要求,積極協調參建各方加緊推進項目復工建設,目前,通過政府和施工單位的努力,鐵路部門也提速審批,耽誤的工期已全部搶回,這座橋斜拉橋預計在今年8月底如期竣工通車。建成后會大大減少鐵路樞紐區域居民的出行時間,市民再也不用遠端繞行了,原來近1個小時的路,未來隻需要7、8分鐘。”

中鐵九局集團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供圖

據悉,這次轉體的斜拉橋是一座鋼結構裝配式獨塔單索面斜拉橋,主梁及主塔均採用鋼箱結構,主橋鋼箱梁全長275米,寬31米,為雙向6車道。由於橋梁跨越包括沈山、京哈、京秦、京沈客專等10條鐵路線,建設方中鐵九局集團第七工程採取鋼箱梁斜拉橋轉體施工法,主橋及主塔共分為44個節段,中心梁高2.5米,箱梁頂板寬度31米,鋼箱梁單塊最重114噸。主橋鋼塔全高72.5米,共分為11個節段,鋼塔單塊最重100噸,在平行於鐵路的方向進行鋼箱梁拼裝及主塔施工,再利用鐵路營業線天窗點進行轉體施工,轉體角度45度,主橋轉體重量1.5萬噸,轉體總長度275米。這次轉橋歷時約80分鐘,轉體后,兩側高架橋實現精准對接。本次轉體的斜拉橋懸臂長度、跨度均刷新了國內同類橋梁的紀錄。

據中鐵九局集團第七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苗壯志介紹:“轉體斜拉橋重量1.5萬噸,相當於2.14個法國埃菲爾鐵塔的重量,該轉體斜拉橋懸臂是目前國內最長,單側最長懸臂147.2米,同時該橋也是目前國內單轉體長度最長、跨度最大的橋,轉體總長度275米,要跨越的華北地區上下行10條鐵路主干線是我國最繁忙的干線之一。”

“轉體橋前臂長,后臂短,並且採用全鋼梁、非對稱轉體等大量新工藝、新工法,施工難度極大,項目部成立專項研究小組,採用埋設壓力感應器件的方法,解決配重和稱重問題,利用測量機器人自動跟蹤,配合液壓連續千斤頂牽引橋梁轉,保証轉體姿態和轉體速度,引導橋梁轉體精確定位,完美攻克技術難題。”苗壯志介紹說。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積極支持地方工程建設,由於轉體施工地處沈陽鐵路樞紐,京哈鐵路秦沈段(秦沈客專)、沈山鐵路等10條鐵路線路在此匯集,運輸任務十分繁忙。為確保旅客列車的絕對安全,鐵路部門對沈陽樞紐實行施工封鎖,確保了工程按期完成橋梁轉體任務。

“昆山西路向西打通‘斷頭路’后,將解決沈陽市昆山西路被鐵路10條上下行干線隔斷的問題,能夠有效緩解北一路交通壓力,並且告別昆山西路斷頭路的歷史,形成鐵西區、於洪區、皇姑區三區互通,打通又一條東西方向交通大動脈,將進一步促進沈陽市西北部地區的開發建設,改善投資環境,推動城市發展。”沈陽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