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歡水》火了,短劇將成新風向?

劉穎穎

2020年04月27日10:37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原標題:《我是余歡水》《龍嶺迷窟》火了,短劇將成新風向?

有一種追劇,叫你還沒看夠,就完結了。近期,12集的《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歡水》,18集的《鬼吹燈之龍嶺迷窟》等節奏緊湊的短劇頗受觀眾青睞。不少網友直呼過癮:“一口氣刷完”“終於不用倍速播放了”。

“短劇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可看性和觀看‘爽感’比較強。”電視研究學者、北京市網絡視聽研究院研究員何天平在接受人民網文娛部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更多人通過手機、ipad等移動終端利用碎片化時間看劇,倒逼劇集的內容和形式去適應觀眾的新習慣。小體量、強情節的精品短劇走紅,是網絡視聽行業技術風向觸發的一個新的內容風向。”

質感與“爽感”兼備

劇情不夠回憶來湊、打戲重復三遍慢動作……很長一段時間,部分國產劇動輒六、七十集,內容情節“注水”嚴重,引發觀眾“吐槽”,倍速播放因此成為許多人的追劇“標配”。

《我是余歡水》劇照

相比之下,近期播出的幾部短劇令人耳目一新。在網劇《我是余歡水》中,主角一登場就遭遇車禍,緊接著是婚姻危機和工作失敗雙連擊,還被誤診為癌症,這樣過山車似的劇情,隻用了3集。有不少網友在彈幕裡表示“我沒看錯吧,這劇居然隻有12集?”同樣,《鬼吹燈之龍嶺迷窟》每集隻有30分鐘,劇情小高潮此起彼伏,讓網友持續“緊張”觀劇。

劇集縮短的同時,也帶來了良好的口碑。《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歡水》、《鬼吹燈之龍嶺迷窟》等作品播出之后,均收獲了不少粉絲和較高的評分。

在何天平看來,短劇之所以受歡迎,主要因為短劇具有長劇集沒有的快節奏、強情節以及與美劇相似單元劇的敘事方式等特點。“這幾部短劇在可看性和觀看‘爽感’都比較強。有的偏重懸疑,有的偏重現實主義的表達,能夠在不同層面上給觀眾帶來情感共振。”何天平說。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閆偉認為,較短的篇幅不但緩解了人們的追劇壓力,情節鋪展也更加節奏明快、板眼得當,戲劇沖突更為集中和強烈,在“短小”的同時實現了“精悍”。故事觀賞性更強,自然也就大大增強了受眾的觀劇黏性。

成為主流尚需時日

除了目前播出的短劇,有消息稱,愛奇藝、騰訊、優酷等各大視頻網站還將繼續推出一批新短劇,題材主要集中在懸疑、情感等領域。

《河神》《無証之罪》海報

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曾表示,對標美劇模式的超級網劇將會是未來主流,短劇集則是美劇模式的重要呈現方式。近年來,愛奇藝陸續推出了多部精品短劇,其中《河神》《無証之罪》還成為首批登陸Netflix的中國網劇。

“我們會繼續在短劇上面發力。2018年開始,我們設置了‘奇懸疑劇場’,聯手五元文化等合作伙伴一起開發精品短劇,目前還有大量12集體量的內容正在制作當中。”愛奇藝方面表示。

今年2月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倡電視劇網絡劇拍攝制作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

“短劇的高速發展,既有政策的原因,也有市場的原因。”閆偉表示,此外,由於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行業發展的不斷成熟以及創作機構與播出平台的創新壓力,劇集趨向於短篇幅成為創作和播出方的選擇。一些市場較為成功的美劇和韓劇均採用了短劇化的制作模式,也對國內的行業發展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短劇實際上是新技術形態驅動下內容形態上的新產物,大家現在比較依賴在手機、ipad等移動終端利用碎片化時間看劇,這就促使劇集的內容和形式需要適應觀眾的這種習慣。具有小體量、強情節等特點的精品短劇走紅,是網絡視聽行業技術風向觸發的一個新的內容風向。”何天平說。

短劇是否會成為網劇市場的新主流?

在何天平看來,短劇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但從受眾的角度來說,一段時間之內,長劇應該還是文化娛樂內容消費的主流選擇。而且,從制作公司的角度看,無論是對劇作節奏、各種要素的把控,還是制作能力、生產周期,短劇的難度其實比長劇更高。“像《我是余歡水》這樣的精品劇,是由正午陽光這樣的知名團隊來先行試水。在現行的這個影視工業體系下面,要想有更多具備這樣能力的團隊來制作,需要有一個提升和慢慢培養的過程。”

愛奇藝方面也表示,保持內容品質是短劇集制作遇到的首要挑戰,好故事需要精良的制作實力來匹配。此外,長效輸出需要從內容到生產制作模式進行轉變,季播的模式能有效跟進用戶反饋,但這一轉變還需要過程。

“全媒體劇”或深入人心

近年來,在愛奇藝、騰訊等視頻平台的共同發力之下,網劇升級迅速,頭部劇集的“破圈”效應依然顯著,優質原創內容仍舊是布局重點,內容為王是競爭核心。

《龍嶺迷窟》劇照

網劇在內容和形態上百花齊放,除了長劇短劇,還出現了豎屏劇、互動劇等各種形式。傳統影視公司紛紛加入制作隊伍——《我是余歡水》由被譽為“國劇金字招牌”的正午陽光和愛奇藝聯合出品,《不完美的她》則是企鵝影視和東申影業合作。此外,周迅、惠英紅、潘粵明、張譯等一眾影視圈大咖“入網”,加速了網劇精品化的進程。

對於網劇整體的發展趨勢,何天平認為,網劇的質量和規模肯定會同時往上走,因為越來越多的優質資源進入這個行業中,整個行業的品相和規模會往精品化、精耕細作式生產的方向去發展。現在許多網劇比傳統的電視劇表現還要好,這種趨勢也會越來越明顯。

“另外,傳統電視劇更強調老少咸宜的內容,而網絡劇在類型上面會更垂直更細分。比如唐人街探案、余歡水,都不是我們傳統意義上主流的大眾化的內容。對於不同的受眾。尤其是年輕受眾的觀看需求,網劇會更加予以關照和重視。”何天平說。

在閆偉看來,近年,網劇的整體制作品質在不斷提升,類型和風格愈發多樣化,市場佔有率和社會影響力也在持續增強,並且近年來在海外傳播上也有了突破性進展。

“但同時也應看到,當前的網劇創作還存在較為明顯的質量參差不齊的現象,產業鏈的發展、市場的資源配置等還有待完善。以后電視劇和網絡劇的邊界會更加模糊,‘全媒體劇’的概念可能會更加深入人心。”閆偉表示。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