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記者一線探民生:遼寧多措並舉確保脫貧效果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劉洪超

2020年04月27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產業興 負擔輕 收入增(一線探民生)

  核心閱讀

  遼寧省通過扶持特色產業,助推脫貧攻堅,力爭確保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開辟貧困戶就醫綠色通道,提供兜底保障,減少因病致貧。實施點對點培訓,推出就業安置政策,讓貧困戶掌握一技之長,端穩飯碗……截至目前,全省貧困發生率由5.4%下降到0.06%。

  “窮了都快一輩子了,沒想到還能過上好日子,國家對咱老百姓這麼好,遇到這疫情,我也必須站出來,出份力。”前不久,遼寧省彰武縣葦子溝鎮白音花村村民王曉東,帶著兒子王賀龍來到村部,主動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志願小組。靠著縣裡提供的扶貧資金和幫扶項目,這個曾經的貧困戶通過養殖白鵝、種植蘋果富了起來,成了小有名氣的致富能手。

  截至目前,遼寧15個省一級貧困縣全部摘帽、1791個貧困村全部銷號,全省農村貧困人口由建檔立卡之初的126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4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5.4%下降到0.06%。

  戶有增收項目

  人有脫貧門路

  “新房院牆真配套,小雞咯嗒羊羔叫,幸福生活是黨給,劉柱心甜抿嘴笑。”這首打油詩,是北票市馬友營鄉大廟村貧困戶陳建軍在搬進政府修建的新房后即興而作。這裡提到的劉柱,是陳建軍的小名。

  “鄉裡給咱貧困戶安排工作,讓我當上了護林員,每年收入3000塊﹔政府花了4萬塊給我蓋了新房﹔市裡用扶貧款幫我入股國鋒土地股份合作社冷庫項目,每年分紅1000元﹔光伏扶貧也能分到550元﹔市裡鼓勵貧困戶搞庭院經濟,補貼5000元買了6隻母羊搞繁殖。”一筆一筆地,老陳耐心地算著一年的收入。

  “鴨子沒棚雞沒窩,幾間破房漏水鍋,前門掉板后門無,風婆進來穿堂過。”這是老陳對過去苦日子所編的順口溜。58歲的陳建軍和老母親相依為命,一年靠著自己的5畝多地維持生活,滿打滿算也就3000多元。現如今,多重疊加扶貧舉措讓老陳脫貧致富。

  力爭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以優勢特色種養業為主導,加工、旅游、電商、光伏等產業並舉,遼寧注重發揮各類經營主體輻射帶動作用,讓貧困戶更多分享全產業鏈和價值鏈增值收益。針對剩余的1.42萬貧困人口,遼寧將實施產業扶持全覆蓋,確保每人至少有一個項目,做到精准幫扶,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綠色通道就醫

  健全三重保障

  “如果沒有咱們縣的醫療扶貧好政策,我老伴不可能活到今天。”在西豐縣平崗鎮文華村,望著病情逐漸轉好的老伴屈慶波,韓雪蘭忍不住抹了抹眼淚。由於患有冠心病、心衰、糖尿病及引發的腿部潰爛等並發症,屈慶波早已喪失勞動能力,64歲的老伴也腿腳不便,不能出去干活。面對日益加重的病情,屈慶波和老伴曾商量著放棄治療。

  就在這時,西豐縣針對貧困戶推出“醫療精准扶貧”政策,在縣第一醫院開辟了貧困戶就醫“綠色通道”,屈慶波住院花費的3.3萬元,醫療扶貧就報銷3.26萬元。

  “縣裡出資給貧困戶辦理健康險,住院費用中經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大病保險報銷及醫療補助補償后,由個人支付的部分,不分病種,由健康險按80%比例進行賠付,而不符合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政策的自費部分也由健康險按80%比例再次賠付,剩余費用由定點醫療機構兜底承擔。”西豐縣扶貧辦主任遲澤光告訴記者。

  雖然遼寧剩余貧困人口數量不大,但其中病殘比例高達90.7%。遼寧因地制宜,聚焦因病致貧多發地區,建立健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三重保障。此外,遼寧建立醫療補充保險制度,為醫保之外的個人承擔醫藥費用共計獲得理賠1.4億元,惠及貧困人口49萬人次。

  教給脫貧技能

  穩住就業崗位

  “感謝這個培訓班,不但教會我技能,還幫我安排工作,解決了我的后顧之憂,更是帶我們全家脫貧致富奔了小康。大家要有信心,有了技能就不會餓肚子。”近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就業局針對貧困戶舉辦的免費月嫂培訓班上,東梁鎮雙山堡村曾經的貧困戶李志賢與初學者分享著自己的經歷。前些年,通過參加縣裡的技能培訓,她順利拿到了專業技能証書,開始工作時每月1800元,現在則每月收入超過了1萬元。

  教育培訓一人,就業創業一人,脫貧致富一戶。依托7個“農民工創業園”和兩個“創業一條街”,遼寧共建設191個扶貧車間等就業扶貧載體。為了讓貧困戶有一技之長,遼寧省由政府整建制購買培訓項目提供給貧困勞動力,開展進鄉鎮、進社區、進家庭等“點對點”“一對一”精准培訓。2019年,遼寧共組織各類培訓1767期,培訓貧困人員3.7萬人次,幫助貧困人口勞務就業2.1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2614.8萬元。

  “通過就業安置工程,讓我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這樣家裡的生活負擔也就減輕了一大半。”李鬆海,朝陽市人才建設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作為凌源市刀爾登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通過朝陽市推進的相關就業安置工程,順利就業。

  據悉,遼寧出台兜底安置就業政策,建立健全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域內就業信息台賬,精確掌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基本信息及就業創業意向需求,實現了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動態為零的目標。2年來共通過市縣事業和國企崗位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近5000人。

  今年以來,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造成的不利影響,遼寧計劃投資29.6億元,實施2249個扶貧項目,讓貧困戶端穩飯碗,穩步脫貧,確保全省高質量脫貧攻堅收官。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