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提供5.3萬個招聘崗位緩解企業用工壓力

王斯文

2020年04月23日12:2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今年3月以來,遼寧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積極應對疫情沖擊,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部署,開展“百日服務攻堅 千萬崗位推送”大型公益性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截至目前,遼寧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240場次,用人單位參會1.3萬家,提供招聘崗位5.3萬個,有效緩解了重點企業用工壓力。

圍繞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加強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服務,遼寧構建起全省統一、多方聯動的網絡招聘平台,實現國家、省、市三級招聘平台高效無縫對接,並成立專項行動小組,建立省市專項行動聯絡群,安排專人解答企業及個人提出的咨詢問題。同時,聯動遼寧省12333咨詢服務熱線,編制“助力復工復產”政策429條,打通服務企業和求職者“最后一公裡”。

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積極發揮網絡優勢,暢通信息渠道,促進精准對接。其中包括,瞄准復工復產急需領域舉辦“山河無恙‘遼’望復工”主題招聘會,精選遼寧本源制藥、沈陽儀表科學研究院等50家重點企業參加,提供就業崗位2864個﹔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和失業群體,舉辦“城企聯動 牽手致富”“展望未來 青春啟航”“助力產業發展 促進轉移就業”“送崗促就業 脫貧暖人心”等主題招聘會,參會企業145家,提供就業崗位7594個﹔主動服務退役軍人,聯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總工會舉辦“助力振興發展 退役再立新功”專場招聘會,參會企業71家,提供就業崗位2976個。

為因地、因時制宜,創造性地開展就業服務,遼寧專門推出職業指導“雲課堂”,組織職業指導師錄制上線一批職業指導公開課,針對勞動者求職中常見的困難和問題,提供職業規劃、就業手續、創業輔導等指導。同時,搭建職業培訓“雲平台”,利用農村勞動力轉移遠程培訓平台,免費開放10大類別、600余個課程視頻,涵蓋科普知識、實用技術、職業技能等方面,促進農村勞動力快速提升技能水平。強化政策措施“雲解讀”,開設線上就業政策解讀專欄,發布遼寧有關就業創業的政策文件,開展勞動者能看明白、用人單位能搞清楚的政策解讀,強化就業創業政策支持,為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對接渠道。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