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五級共抓”建設美麗河湖

胡海林

2020年04月23日07:4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省總河長令第二號令發布

4月22日,記者從省河長制辦公室獲悉,遼寧省總河長令第2號令(以下簡稱總河長令)近日發布,要求各級河長湖長進一步強化履職,推進美麗河湖建設,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為全面貫徹落實《遼寧省河長湖長制條例》,總河長令要求,各地區要堅持行政區域全覆蓋、流域與區域相結合、管理權限與區域相結合的原則,進一步完善河長湖長制組織體系,做到“不重不漏”﹔各級河長湖長要認真落實“一河(湖)一策”,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建立完善聯席會議、定期調度、問題督查等工作機制,實現2020年階段目標。

同時,各級河長湖長要堅持疫情防控與巡河護河兩不誤,認真落實規定的巡河數量和頻次,解決河湖管理難點、熱點和重點問題,以巡河數量、頻次和解決問題來檢驗履職成效﹔各級河長辦要完善監督手段,加強制度建設,組織開展河湖長制專項檢查,推進各級河長湖長履職盡責,切實維護河湖生態健康,有效改善河湖面貌。

圍繞落實《遼寧省河長制實施方案》《遼寧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建設美麗河湖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確定的目標任務,我省提出堅持“五級共抓、五水共治、五措並舉”,以解決好河湖治理保護存在的突出問題。

依據總河長令,我省作出了具體工作部署:完善已劃定的河湖管理邊界成果,年底前完成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管理范圍劃定工作任務,並同步推進其他河流劃界工作﹔嚴格落實遼河、大小凌河、渾河、太子河、渾江及其主要支流退耕還河封育政策,推進遼河干流生態修復,鼓勵全省其他河流、湖泊實施生態修復,河湖生態實現生態功能區恢復目標﹔2020年年底前基本編制完成遼河干流及主要支流重要河段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推進省級領導擔任河長湖長和其他重要河湖的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編制工作﹔實現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重點整治非法建設、非法圍河圍湖、非法採砂以及農村河湖臟亂差、非法種植養殖等問題,尤其是水利部和省明察暗訪發現的“四亂”問題。

集中清理河湖垃圾,5月31日前有效清理河湖漂浮垃圾、岸線積存垃圾,保障沿河鄉鎮、村屯垃圾清運管護長效機制常態化運行﹔全面推行河道採砂規劃、年度計劃、屬地監管和恢復治理制度,加強重點河段、敏感水域採砂日常監管﹔持續推進城鎮污水處理、工業點源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控制、黑臭水體治理、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治理、農業農村環境整治、水生態保護與修復等工作﹔深入推進遼河流域綜合治理,盡早實施遼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全面消除劣V類水質﹔嚴格落實河湖警長制,建立健全河長制與河湖警長制協作機制,做好河湖管理聯合執法工作。

總河長令強調,各級黨委、政府、河長辦、各有關單位和總河長、河長要把貫徹落實《遼寧省河長湖長制條例》作為一項重大任務和依法履職的剛性約束,做到守河有責、守河擔責、守河盡責。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