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京沈對口合作再添26個新項目

2020年04月23日07:52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京沈對口合作再添26個新項目

4月17日,在沈陽市沈北新區道義鎮的一處現場,由北京盛昌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北京盛昌”)投資的生物質能源供暖項目二期工程正在緊張施工,今年項目建成后,將為沈北新區24個小區、近40000戶居民的冬季供暖提供服務。

該企業負責人傅玉清告訴記者,去年年底,在北京來沈挂職干部的協調下,幫助企業解決了投資立項、節能資金扶持的問題,企業切實感覺到“在沈陽發展更有底氣了”。北京盛昌決定,圍繞沈北新區小區供熱建設二期擴容工程,追加投資3000余萬元。

今年以來,像北京盛昌這樣看好沈陽發展機遇的北京企業有不少,他們在“京沈對口合作”大發展的背景下,與沈陽企業、行業不斷形成“大合作”,擴大企業在沈發展的“朋友圈”,一系列圍繞新業態、新領域的京沈投資項目落地。

截至目前,沈陽市已推進落實中科院機器人與智能制造創新研究院、北京藝創閥門東北總部基地等278個京沈對口合作項目,累計實際完成投資200億元。

今年一季度,沈陽又實現引進北京特斯聯新科技智能產業生態園項目、大唐5G產業學院、中化環境科學園等新簽約項目26個。同時,沈陽哥瑞科技有限公司項目(和平)、沈陽·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項目(鐵西)等35個項目開工建設,沈陽·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項目已挂牌運營。

京沈對口大合作“全面開花”,其背后的小對接也是“源源不斷”。

疫情期間,京沈兩地產業界、企業間線上交流頻繁。4月16日,在沈陽雙創產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 “京沈合作(北京)離岸創新中心”線上平台,一場圍繞京沈兩地項目對接的路演活動火熱舉行。企業負責人劉娜說,疫情期間,平台充分利用線上資源,為京沈兩地企業積極尋求項目合作、進行資源對接,已促成圍繞科技服務、產業成果對接等在內的“小對接”幾十項。

市對口合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創新京沈兩地合作對接方式,沈陽市還創新謀劃了無接觸式對口合作工作模式,通過“視頻會商”“線上人才招聘”“大數據人崗批配精准推送”“雲招商”“遠程教育”“遠程醫療”“VR虛擬現實技術”“電子數字簽名”等實現京沈兩地同頻共振,不斷提升對口合作廣度與深度。

2020年,沈陽市將繼續為京沈兩地產業合作“朋友圈”交流搭好平台,依托北京市的科技、創新、高端裝備制造、金融等優勢,以抓好鐵西區沈陽·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渾南區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項目為重點,力爭實現全年京沈對口合作項目達320個。(記者 黃超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