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跨境電商靈活應對疫情 海外建倉

劉洪超

2020年04月22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暢通經濟循環 穩住企業訂單(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外部情況更加復雜,企業面臨需求不足、訂單有所下降的困難。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開會議指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積極擴大國內需求,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各地各部門切實增強緊迫感,紛紛行動起來。無論是出口轉內銷,還是優化銷售渠道、試水新技術手段,穩住訂單,開拓市場,企業的潛力正被極大地激發出來。

  ——編 者

  網絡營銷——

  直播帶貨 銷路不愁

  本報記者 劉曉宇

  “進直播間的朋友記得先領券再購買!”“主播,我超愛漳州的巴浪魚干和蝦干!”在網絡直播間裡,一條條點贊漳州食品的留言在屏幕上刷過,來自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深海漁王水產有限公司的主播何少華正忙著和網友互動,眼瞅著銷量上漲,何少華開心得眼睛瞇成了一條縫兒:“感謝各位親們的支持!”

  “政府順應潮流,主動參與直播賣貨,我們就保得住銷路。”年前還輕鬆管理著8個門店的何少華,眼下已經要親自上陣。直播這天,何少華帶著員工創造了30余萬元的銷售額,“這可是往常一個門店20天的銷售額,直播賣貨幫大忙了!”

  原來,為了給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紓困,漳州市商務局聯合市委網信辦,近期舉辦了一場網絡直播營銷活動。不僅是東山海產,鬆軟的華夫餅、海鹽小圓餅、黏牙的麻薯、香脆的凍干榴蓮、新鮮的水果……這些產自漳州的休閑食品、生鮮水果、海產品,在這次直播活動中集中亮相。

  僅一天時間,超過36萬人觀看,超10萬人次點贊,5家參與直播的企業網銷額達100萬元以上……這份成績單令諸多食品企業老板倍感振奮。之前還在發愁存貨太多賣不出去的何少華,如今又在擔心備貨不足。

  鄭志雄是福建支點農業有限公司漳州市雲霄縣負責人。突如其來的疫情,著實讓從事水果種植與批發20多年的他苦惱了好一陣子:“往年固定的大批發商今年不來了,枇杷馬上要成熟,這麼好的枇杷爛在枝頭可了不得呦!”

  “批發商不來,那就自己賣!”漳州市商務局聯合雲霄縣政府,將直播間直接設在了果園裡,副縣長李娟親自上陣當主播。樹林掩映下,一台手機、一個支架,直播這就開始了。一個下午的工夫,鄭志雄手頭積壓的2000多箱、近萬斤枇杷,就被銷售一空,“批發改零售,售價還比以往高了一點,從果園直接送到市民家,快捷新鮮!”

  代工企業——

  產品內銷 二次創業

  本報記者 李 剛

  4月14日下午,在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精明珠寶有限公司,公司設計人員和銷售人員正圍繞一款新的吊墜產品營銷策劃做最后的討論。董事長陳世祥說,這是他們針對國內市場設計的第一款產品。“公司眼下基本沒有外銷訂單了,於是沉下心來轉型拓展國內市場。”

  精明珠寶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著30多年歷史的珠寶首飾外貿企業,每年以“委托設計”(ODM)的形式出口各類珠寶首飾120萬件。“那時候外銷訂單都做不過來,基本不湊國內市場的熱鬧。”陳世祥說。

  這兩年,由於國際貿易形勢的變化,精明珠寶手頭的訂單逐漸下滑。原本以為新的一年會有改善,但疫情突如其來,目前公司沒有接到老主顧的一張訂單。

  著急之際,一個偶然的機會,陳世祥聽說有同行組織了一次直播,一晚上珠寶首飾銷量達上萬件。這讓他意識到,國內市場如此紅火,堅定了他開拓國內市場的信心。

  不過,國內市場營銷與做外貿有很大不同,做ODM出口,企業隻需要做好設計與生產即可。而轉型做國內市場營銷,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備貨。

  怎麼備?備多少?這一切都要承擔風險。如果不知道哪些款式更受歡迎,哪些款式市場不接受,一旦產品積壓,就會造成很大損失。此外,還有回款問題、通路費用、進場費、終端促銷……國內市場營銷剛剛起步,陳世祥就感到了壓力。

  難歸難,公司還是頗有進展。盡管目前在國內市場的出貨量不到過去外銷出貨量的1/10,單件利潤還是高了不少。這一下讓陳世祥又看到了希望,在嘗試線上銷售的同時,線下渠道的開拓也被提上了日程,“更高檔的珠寶產品還是要倚重銷售代理和直銷、加盟門店。”

  “經過這次嘗試,未來即使外貿訂單增加了,公司拓展國內市場的步伐也不會停下來。”陳世祥表示,國內市場蒸蒸日上,蘊含著巨大的商機,“我的第二次創業已經在路上了!”

  跨境電商——

  靈活應對 海外建倉

  本報記者 劉洪超

  “面對疫情帶來的暫時困境,我們出口企業一要堅持主業,二要靈活多變,這兩方面政府都給了我們大力支持。”在中國(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的物流倉庫內,方得集團總經理金雷告訴記者。

  在方得公司的物流倉庫貨架上,一件件發往國外的泳裝快件整齊碼放。泳裝出口一直是公司經營重點,“疫情導致很多航班停飛,物流成本大幅增加,可政府給我們這些快件一定的航空費用補貼,真是實打實幫我們減輕了負擔。”方得集團沈陽區經理魏森告訴記者。

  “疫情發生后,我們迅速出台了支持跨境出口的政策,從支持跨境電商平台建設、支持跨境電商落戶、支持跨境電商經營主體培養等方面支持企業發展。”沈陽市商務局電子商務處處長李犁說。不僅如此,沈陽市還在跨境電商前期建設、物流場所建設等投資項目上提供補貼和支持。

  由於海外疫情形勢的變化,方得集團的一些老客戶提出需求,想從國內購買一些防疫用品,尤其是口罩。“我們一來沒有生產資質,二來也沒有防疫用品的進貨渠道。”金雷犯了難。

  就在這時,金雷收到了李犁發來的沈陽市所有能夠生產防疫物資的企業名錄。“還是中英文對照的,一下子為我們找到了進貨渠道。”可光買到防疫物資還只是第一步,公司沒有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不能組織出口。於是,沈陽市為企業建立的疫情物資應急審批“綠色通道”就發揮了作用,原本需要3個月才能拿到的手續,方得集團15天就順利拿到。金雷告訴記者:“機遇與危機並存,疫情使得多頻次、小批量的海外需求越來越多,這也為我們拓展市場打開了窗口。”

  出口企業如果要縮短物流時間、降低成本,海外倉的建設是繞不開的。“公司在韓國、日本、澳大利亞已建成海外倉,並提供品牌推廣、營銷接單、售后服務、物流配送等功能。目前,在美國、德國的海外倉也正在選址。”金雷信心滿滿。

  圖片說明:

  圖①:福建省漳州市一家食品企業負責人在直播帶貨。

  游斐淵 蔡實輝攝影報道

  圖②:精明珠寶的設計人員正在為針對國內市場設計的產品制版。

  本報記者 李 剛攝

  圖③:方得集團位於沈陽的物流倉庫內,工人在緊張地處理快件。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

  圖④:河北滄州韻翔紙箱機械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大力度對產品進行技術創新和提檔升級。目前,該企業海外業務訂單增長勢頭強勁。圖為公司員工正在生產包裝機械。

  傅新春攝(人民視覺)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