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今年投資百億元建2萬個5G基站

孫大衛

2020年04月20日07:4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省投資百億元建2萬個5G基站

雖然遼寧援鄂醫療隊已經撤回,但醫療協助卻沒有間斷。借助5G遠程影像診斷雲平台,武漢患者的遠程影像數據隻需幾秒即可在中國醫大一院展開,由專家閱片、給出診斷,最多一天曾為60名患者進行影像分析。

打破空間束縛,幾乎零延遲操作,遠程醫療只是借力5G實現產業升級的冰山一角。打通網絡脈絡,推進5G發展,遼寧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今年,遼寧省將完成百億元投資,建設2萬個以上的5G基站,5G網絡將覆蓋所有地級市。

5G通信網絡建設是“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工業互聯網的基礎。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先后出台了《遼寧省5G產業發展方案(2019—2020年)》《遼寧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方案,並將其納入2020年“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重點任務。

建設5G,遼寧省以提升通信基礎設施綜合服務能力為抓手。打通“最先一公裡”,實現“多規合一”,確保鐵塔、基站站址等設施納入市政基礎設施規劃,在建設道路、軌道交通、地下管線等市政設施時,要預留鐵塔、基站、機房位置和空間,統籌基站配套設施和電力需求。按規劃,到2022年,將實現重點產業園區5G網絡覆蓋,工業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超過國內平均水平。

應用5G,遼寧省以大項目、產業園區、龍頭企業為抓手。今年,將推進大連普灣數據中心、沈撫新區遼寧先進計算中心等數據中心項目建設。在重點產業園區、工業企業部署“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網絡基礎設施,提升網絡支撐產業發展能力。到今年底,全省數十個重點產業園區及部分重點企業、主要機場和港口、城市熱點區域要實現5G網絡覆蓋。

推廣5G,遼寧加快推進IPv6、VR/AR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工業企業中的應用部署,鼓勵工業企業、電信運營商、5G通信設備供應商和科研院所等共同開展面向制造業的“5G+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示范應用。推動沈陽市、大連市開展車聯網測試,對測試路網進行智能化改造,建設5G網絡環境下可滿足多種典型場景需求的測試場地。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