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高校聯合申報300個重大科研項目

葛紅霞

2020年04月19日07:4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推進開放辦學 加強校際合作

高校間可實現學分認定,大學生可跨校修讀精品課程﹔聯合申報300個重大科研項目﹔教學名師在全省高校互聘任教……日前,省教育廳出台指導意見,推進普通高等學校開放辦學,加強校際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全省高校將在人才培養、平台共享、科研合作等方面開展廣泛深入合作。

聯合培養學生,推動教師互聘。我省將組建10個左右校際合作教學聯盟,實現精品課程資源的協同開發和共享共用,完善在線開放課程跨校選修制度,30萬名大學生跨校修讀 2000門精品課程。建立校際學分認定和轉換制度,為學生學習提供多樣化選擇和途徑。以1000個優勢特色學科專業為依托,推動本科生交流培養、碩士和博士生聯合培養工作。實行千名教學名師在全省高校互聘任教活動,支持高校結合實際自主制定跨校互聘教師辦法。

推進協同創新,實現資源共享。我省將通過建立科研合作聯動機制,促進優勢科研平台的開放與共享。以高水平學科為基礎,聯合共建100個校地校企研究院、申報30個重大科研平台﹔聯合申報300個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支持不同高校學科間開展聯合技術攻關,針對產業實際需求開展應用研究,解決300個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卡脖子”問題﹔聯合舉辦各類高端學術論壇及系列講座,全面提升高校的學術氛圍和學術水平。

在促進合作交流方面,支持高校建設10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國際教育合作平台,建立高層次國際教育合作項目30個。省教育廳將建立督查考核和通報制度,並將其納入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充分調動普通高校加強校際合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