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在線教育:超七成中小學生使用智能手機

2020年04月13日11: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下中小學在線教育畫像:超七成學生使用智能手機

  原標題:疫情下中小學在線教育畫像:超七成學生使用智能手機

  疫情是塊試金石。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億萬學生開展大規模在線教育。這是我國教育系統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的一次檢驗,也是我國在線教育推進過程中一次規模空前的實戰演習。

  教育行政機構、教師、學生、家長如何看待這次大規模的在線教育“實戰演習”?我國在線教育現狀如何?在線教育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2020年2月底至3月初,信息化與基礎教育均衡發展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互聯網教育創新中心組建課題組,開展全國大規模在線問卷調查,調查范圍涉及華東、華中和華南等七大區域,其中,中小學生及其家長樣本62446份,中小學教師樣本7111份,教育行政機構3110份。課題組希望運用大規模在線調查數據,作出理性分析,對於促進我國教育信息化引領教育現代化、實現教育現代化2035目標,提供科學的數據支撐。

  地方教育行政機構

  從初期的茫然無措

  慢慢走向從容應對

  受調查的3110份教育行政機構樣本中,疫情期間開展“停課不停學”活動的佔樣本總量97.01%,表明幾乎所有地區都積極響應教育部的號召,開展“停課不停學”工作。並且,七成受訪學校制定了教學指導方案及工作指南,為中小學教師在線教學及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導。

  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從疫情初期茫然無措,慢慢走向從容應對,群策群力,在很短時間內動員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有效實現“停課不停學”,充分體現新型舉國體制的優越性。這次大規模在線教育實踐,既是我國教育信息化基礎設施和師生信息素養的重大考驗,也是對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檢驗,為指導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發展未來在線教育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在線教學設備

  超七成學生使用智能手機

  1%家長表示無網絡電視無手機

  受調查的62446份中小學生及其家長樣本中,學生在線學習時使用最多的終端設備為智能手機,佔樣本總量的73%,這表明手機作為當今互聯網接入量最多的設備,具有使用方便、便於攜帶、不受地點限制等特點,在疫情期間學生進行居家在線學習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平板電腦的使用佔樣本總量的12%,電視佔比5%,這表明在有些學生群體家庭中,可能存在手機等移動設備不足的情況,因此需要利用網絡電視進行學習。此外,筆記本電腦、台式電腦與其他設備分別佔4%、3%與3%。值得注意的是,還有1%的受訪家長表示既沒有網絡電視也沒有手機等移動設備。

  在線教學方式

  教師直播課程佔比不到三成

  超一半家長經常陪孩子學習

  疫情期間,中小學教師使用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佔前3位的分別是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63.69%)、省(市、區)教育雲服務平台(52.81%)和校本資源庫(35.77%),這表明國家和省級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起到了主渠道作用。此外,企業公益性教育資源(27.11%)也佔有一定的比例,但區域(24.3%)教育資源和骨干教師自制資源(31.81%)佔比較小。

  絕大部分教師表示在線教學進行了課前准備,其中佔前3位的分別是資源庫中遴選課程、練習和作業(75.98%)、准備在線教學網絡設備(66.39%)、將在線教育資源發給學生自主學習(46.8%),但還有7.73%的中小學教師認為不需要提前准備。

  教師在線教學的方式,佔前3位的分別是統一觀看國家或區域平台課程且教師集中答疑(56.04%)、播放名師課程且教師輔導答疑(48.46%)、教師直播課程(29.25%)。

  疫情期間,23.4%、29.6%的家長表示一直陪伴或經常陪伴小孩在線學習,38.1%的家長認為偶爾陪伴,還有7.9%的家長表示沒有陪伴。家長輔助小孩在線學習佔前3項的分別是在線學習督促提醒(74.81%)、下載和上傳作業(50.54%)、登錄學習平台(47.25%)。

  在線學習內容

  語數外佔絕對優勢

  心理和體育佔比超50%

  學生在線學習內容上,語文、數學、外語佔絕對優勢,總佔比均高達90%以上。其他課程如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等科目,均佔比30%以上。值得關注的是,心理健康教育(62.6%)與體育(55%)課程,在線學習課程中達一半以上,僅次於語數外,音樂(40.1%)和美術(40.1%)的也有不小的比例。還有很多學校通過跨學科主題探究、項目研究等方式開展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命教育和責任教育。可見,大疫之下學生在線學習內容較為豐富,但在線學習課程不太平衡,有些非主干課程佔比較小。

  在線教學問題

  教師認為師生互動不充分最難

  學生和家長最擔心影響視力

  在線教學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上,教師認為佔前3位的分別是師生互動不充分(39.78%)、難以判斷學生理解程度(39.29%)、作業布置、驗收和評價不理想(36.2%)。

  就學生來說,主要體現為在線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上,佔前3位的分別是在線學習對視力的影響(78.04%)、網絡卡頓影響學習效果(64.91%)和老師學生互動少(46.05%)。

  就家長而言,主要體現在家長子女在線學習過程中擔憂的問題上,佔前3位的分別是擔心子女的視力(78.04%)、擔心孩子沉溺網絡(60.43%)、擔心缺乏有效監督(42.86%)。

  可見,疫情期間在線教學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教師、學生和家長出發點不一樣,因此,他們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師生互動不充分、在線教學影響學生的視力等是他們共同關注的困難和問題。

  在線教學效果

  超七成教師最看重在線提交作業

  近七成學生肯定且滿意度較高

  近七成家長認為子女基本適應

  教師對在線教學效果評價,佔前三位的分別是在線提交作業(73.01%)、學生在線回答問題(40.36%)、在線測試(36.1%),家長在線反饋信息(27.08%)也佔有一定的比例。可見,疫情期間,大部分教師還是利用傳統的評價方法評價在線教學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在線教學效果評價中缺少對教師的評價和同學互評,且評價方式相對單一,缺少對在線學習貢獻度、在線學習資源利用度等方面的評價。

  學生對在線教學效果的評價,主要體現在在線學習的態度和滿意度上。在線學習態度上,持非常喜歡態度的學生佔樣本總量的11%,比較喜歡的學生佔樣本總量的56%。對在線課程不太喜歡的學生佔31%,而極不喜歡的學生僅佔2%。在線學習滿意度上,13.7%、57.4%的學生表示非常滿意或比較滿意,17.9%的學生表示一般,還有8.7%和2.7%的學生表示不太滿意或非常不滿意。

  家長對在線教學效果的評價,主要體現在子女在線學習的適應性和專注度上。59%的家長表示疫情期間子女基本適應了在線學習,能夠通過在線學習獲取知識,11%的家長認為子女完全適應了在線學習,27%的家長認為子女不太適應在線學習,還有3%的家長認為子女完全不適應在線學習。在線學習專注度上,12.85%的家長表示子女在線學習的過程中表現得非常專注,會認真傾聽、做好筆記等﹔57.9%的家長表示,子女在學習過程中比較專注,26.98%的家長表示子女在學習過程中不太專注,2.28%的家長表示子女極不專注,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聽課,在線教學沒有任何效果。並且,家長認為影響小孩在線學習效果,佔前三位的分別是學生自控力(62.66%)、家庭學習氛圍(48.60%)、學習資源是否有趣(28.15%)。

  可見,在線教學效果的評價,教師、學生和家長關注的焦點不一樣。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大部分教師仍然使用傳統方法評價在線教學效果,大部分學生對在線教學持肯定的態度且滿意度較高。大部分家長認為子女對在線學習持肯定的態度並能夠適應,超過七成的家長表示子女在線學習過程中能夠集中注意力。

  疫情后增加在線教學內容

  近八成教師和學生贊成

  近四成家長不贊成

  對於疫情后是否增加在線教學的內容,22.7%、54.7%的教師表示非常贊成或比較贊成,19.3%的教師不太贊成,僅3.3%的教師表示非常不贊成。就疫后學生在線學習來說,25.2%、51.3%的學生表示非常贊成或比較贊成,17.5%的學生不太贊成,僅4.2%的學生表示非常不贊成。對於疫后是否增加在線教學的內容,62%的家長表示支持,38%的家長表示不贊成。

  可見,在線教學具有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可獲取優質教學資源、可重復觀看等特點,是教育未來發展的趨勢之一,也是教育信息化的必然結果。而在線教學也存在過多依靠學生學習自主性,需要家長的配合,實時互動感不夠等缺點。在線教育在未來發展中,還需不斷完善,確保在線學習效果。

  疫情后中小學在線教育路在何方

  中國未來的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和用戶人數都相當可觀,在線教育將成為一種主導的教育模式。但這次疫中大考也顯示出一些問題,如在線教學互動不充分、在線教學評價方式單一、學生在線學習自制力差等。那麼,疫情后中小學在線教育如何發展呢?課題組建議:加強在線教育頂層設計。科學預測未來在線教育發展規模和需求,加強對未來在線教育投入、在線教育資源和平台、在線教育環境、在線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的規劃﹔注重在線教育體制機制創新,充分發揮政府、企業、學校等方面的積極性。

  注重教師在線教學能力培訓。以校為單位,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和教師特點開展針對性培訓﹔注重教師信息化思維養成,引導教師利用信息化手段變革傳統課堂﹔將教師網上指導、師生互動、作業批閱、學情分析、答疑輔導等信息技術應用能力作為培訓重點,讓教師熟練使用教育資源智能檢索工具、跨越時空教學的可視化展示工具和信息化環境下教學評價工具。

  保証在線教學質量。注重全媒體課件開發、教學的呈現方式、教學內容的設計等方面的創新,多出精品課程,充分滿足學生在線學習的需要﹔優化在線教學支持系統,提供豐富的工具、平台以及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建立全方位、全過程監控體系,實現在線教學過程無縫隙監控。

  提高學生在線學習效率。創設良好的在線學習環境,如創建學習小組、營造積極的心理氣氛、鼓勵學生參與討論等增強師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減少學生在線學習孤獨感﹔根據學生特點和興趣偏好,結合原有資源的特點和學科特征,適當進行加工和處理,以實現更好的學習效果﹔提供有效的學習支持服務,如技術支撐、學習資源更新、學習活動安排、學習過程監督、學習問題的解決等學習支持服務,以提升在線學習效率。

  培養學生在線自主學習能力。發揮在線學習平台監控功能,定期發送活動計劃、日程安排、學習進度、考試計劃和論壇反饋等一系列提醒,幫助學生便捷地進行個人學習管理﹔督促家長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培養孩子居家在線學習良好習慣和學習興趣。

  注重在線學習效果評價。加強對在線教師的評價,將師生交互、在線教學活動組織和在線學習資源提供作為重要的評價內容﹔注重學生之間的互評,在反饋中促進學生自我的學習反思,從而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內化和思考﹔將人評和機評相結合,提高在線學習效果評價的精准性。

  王繼新 付衛東(王繼新為華中師范大學教授,付衛東為華中師范大學副教授)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