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自貿區成立三周年 開啟2.0時代

湯龍

2020年04月10日16:5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4月10日,是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以下稱“營口片區”)成立三周年的日子。

3年來,營口片區在制度創新方面成果顯著,共出台357項創新政策成果,形成126項改革案例。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實施自貿區、綜保區、高新區三區疊加一體化管理,持續深化人事及薪酬制度改革,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變“固定工資”為“績效薪酬”,變“主觀評價”為“客觀評估”,形成了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為全省產業園區改革提供了樣本。

自貿區建設和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是關鍵所在。同時,極簡高效的創新政策也為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提供助力。

營口自貿區挂牌成立三周年新聞發布會現場。湯龍 攝。

成立以來,營口片區承接133項省級和197項市級經濟管理權限,實施一照“雙碼”60証合一﹔推出工業用地挂牌出讓創新,推出一般類工業項目審批流程改革等創新體系。建立嚴寬相宜的監督管理體系。

全國首創“16+X”集成化綜合監管模式,實現了“多帽合一”,推出“三隨機三公開”監管方式、多領域“包容免罰”清單模式等。建立良好的營商環境。助推“營口金小二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建設,已注冊企業1022家,放款9億多元,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制定《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對標上海及國際先進標准找差距,出台61項措施,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創新發展鬆綁減負。

發揮制度創新優勢沖破政策法規藩籬,將域內104戶企業近20年懸而未決的歷史遺留問題加以解決。營口片區“以制度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法得到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

截至2020年4月9日,營口片區累計新設企業7200多家,注冊資本金合計1604億元,綜合運營率達到37%。三年累計形成稅收33.24億元。

“制度創新碎片化﹔產業集聚不夠,產業轉型力度不大﹔開放平台的融合性不夠,沒有形成開放體系﹔解決深層次的協同發展問題的能力不夠﹔企業對環境建設的滿意度不高”,營口自貿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東表示,營口片區雖然第一階段完成了自貿區建設和發展的任務,但還是存在一些問題,這是下一步要著力解決的。

營口片區出台了《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方案(2.0版)》,開展更具特色的制度創新體系設計。包括制度轉型系統化,注重產業鏈的建設、產業平台的形成、龍頭產業的形成,在綜保區的基礎上利用優勢進行地形升級,在制度創新、優勢創造、特色形成中形成協同發展的力量,借鑒上海、北京的先進經驗,對營商環境進行不斷的優化升級。

另外,營口片區立足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建平台、強載體、重協同,推動對外開放再上新台階。營口綜合保稅區實現當年申報,當年獲批,當年建設,當年驗收。於2019年4月順利運營,當年實現進出口額9億元,獲批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圍繞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出創新成果24項。“17+1”中東歐經貿合作示范先行區建設順利推進﹔營口片區與重點產業園區產業合作,行業滲透,制度協同,聯動發展的基礎逐步夯實﹔營口港累計完成海鐵聯運量超過200萬標箱﹔營口獲批東北地區唯一一家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初步形成了海港、空港、陸港、信息港多港聯動,自貿區、開發區、園區、綜保區多點支撐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這不僅實現了營口片區最初的定位之一——營口片區將建設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構建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也為營口片區的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助力。

今年是營口自貿區全面完成三年試驗任務的收官之年,也是開啟新一輪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開局之年。營口片區還將突出發揮營口在東北地區與日韓及俄蒙歐物流通道中的樞紐地位。

此外,今年營口片區還將向另一個定位發力——高端裝備制造、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未來,營口片區將以“發展高科技、培養新產業”為方向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更多企業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領域加強應用范疇,不斷提升企業科技含量。以港口型樞紐城市建設為契機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全力抓好綜合保稅區的運營,探索建立與大連關區各口岸的協同聯動機制,建立“組合港”,推動區港聯動發展。積極與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家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完善東北亞經貿合作平台,打造東北亞對外開放新前沿。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