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

2020年04月09日15:4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4月9日電 (孝媛)“目前,沈陽市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正處於集中整改攻堅階段。”4月9日,本網獲悉,沈陽市已經確定了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吹響了創城的“沖鋒號”。

沈陽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據了解,根據《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評價細則》,沈陽市確定了城市安全源頭治理、城市安全風險防控、城市安全監督管理、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城市安全應急救援、城市安全狀況等六大方面,16項二級指標、47項三級指標、173項具體任務,逐項分解落實到各個專項工作組、各地區和各部門,逐項任務明確了具體責任單位、任務完成時限、成果形式,以提升沈陽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安全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和生命線。在發布會上,沈陽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謝輝介紹說,沈陽市2020年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工作分為“梳理、整改、自評、申報、迎審和提升”五個階段推進。“目前正處於集中整改攻堅階段,主要任務是對標對表,先行先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對各項指標任務,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問題准、措施實。”

“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是解決沈陽市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發展深層次矛盾,特別是一些歷史遺留的、難以解決的安全隱患的好機遇。”沈陽市城鄉建設事務服務中心書記居理宏表示,沈陽將更新改造燃氣老舊管網、解決汛期積水點位、推廣智慧工地等,提高城市基礎設施管理水平。

隨著城市建設進程的加快,高層建筑的大量涌現給消防安全管理帶來了新的難題。統計顯示,沈陽市目前共有高層建筑10531棟(大於24米的非單層公共建筑和大於27米的住宅建筑)。如何才能加強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呢?沈陽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胡鑫說:“今年,我們打算將‘消防車通道、智慧消防’兩大內容納入高層消防安全管理內容。”

沈陽市消安委已組織開展貫穿全年的高層建筑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攻堅行動,重點整治外牆保溫材料、建筑消防設施、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車通道、電氣燃氣管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一棟一冊檔案等7個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問題。同時,推廣高層建筑按規定設置消防安全經理人、樓長、消防安全警示、標識公告牌。督促整改私拉亂接電線、超負荷用電、線路老化和影響消防車通行的障礙物等問題。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