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趟跨省長距離冷鮮食品貨物班列開行

2020年04月09日14:4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4月9日電 (王斯文)4月8日16時08分,編組18輛、由16個40英尺冷藏集裝箱滿載464噸進口水果、蔬菜、肉類的80103次冷鮮食品貨物班列,從大連集裝箱中心站緩緩駛出,開往近千公裡以外的目的地——黑龍江省哈爾濱新香坊站。這是全國開行的首趟定點、定時跨省長距離冷鮮食品貨物班列。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供圖

大連港每年的進口肉類、水果和海產品等冷鮮食品近150萬噸,大部分通過冷鏈運輸的形式運往哈爾濱、長春、沈陽等東北內陸城市。在充分調研了解北方冷鮮食品市場的基礎上,鐵路部門積極開發冷藏運輸項目,暢通冷鮮食品物流渠道,首次將冷鮮集裝箱班列開進黑龍江腹地,將大大豐富當地百姓的餐桌和菜籃子。

據悉,該班列使用的專業冷藏車可實現全程恆溫制冷,溫控可達到正負30攝氏度,根據不同貨物的保溫需要調節溫度,比如對肉類設置-18℃、對香蕉設置13.5℃等,為食品保鮮提供最佳的運輸環境﹔同公路運輸相比,全程物流費用平均降低15%左右,為壓縮物流成本、降低商品價格提供了空間﹔貨物班列計劃每周開行2班,定點、定時的運輸組織模式,不受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能夠充分保証運到時限﹔鐵路部門認真做好兩端接取送達,實現了冷鮮食品“門到門”的全程物流運輸。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