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文旅市場穩步回暖加速升級

金曉玲

2020年04月08日09:0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復工復產企業日漸增加 行業運行呈現向好趨勢

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很多沈陽人過得豐富而舒適。經過掃碼驗証、實名登記等流程后,市民張先生在圖書館看了一下午的書,雖然一直戴著口罩,卻並沒有影響他享受閱讀的愜意。黃女士一家三口則在北陵公園裡擁抱大自然,賞花、散步、晒太陽,大半天的時間轉瞬而過。“我們還去旁邊的飯店吃了飯,店裡的防疫做得很到位,菜好吃、價不貴。”黃女士愉快地告訴記者。

市民切身感受的背后,是沈陽文旅市場正在穩步回暖,產業升級步伐正在提速。監測數據顯示,3月份,沈陽24家重點景區累計接待游客27.6萬人,總體呈現上揚趨勢,客流日環比指數亦顯正向增長,在1.03至1.37之間合理波動。

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文旅行業造成的沖擊,沈陽市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一方面從政策、服務等角度入手,合力幫助企業、行業共渡難關﹔另一方面積極放眼“疫后”市場重建,搶抓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和拐點,推動沈陽文旅產業服務質量提質升級,為將沈陽打造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游客集散地奠定基礎。

緊盯現實困難,沈陽市文旅部門和廣電局積極組織企業申報財政扶持資金,預計有8家企業和15家旅行社可享受到省級扶持政策﹔與市財政局聯合推出應對疫情支持旅游企業發展的十條政策措施,並及時出台細則,確保政策第一時間落地生效﹔推動與攜程集團開展戰略合作,在全國率先推出“沈陽旅游復興V計劃”和建設旅游大數據實驗室等合作項目﹔創新工作機制,於2月23日啟動文化旅游重點企業日報監測機制,全市景區公園、星級酒店、文博院館、劇院演藝和文化場所等五大領域復工復產企業日漸增加,客流逐漸回潮,人流量持續擴大,行業運行呈現明顯向好趨勢。

在穩步復產、有序復市、提振市場信心的同時,沈陽市深入挖掘、保護和利用自身資源,積極推進融合發展,日前正式印發《沈陽市文化旅游產業服務質量提質升級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今年12月末,沈陽市文旅產業服務質量提質升級要開展27項重點工作,涉及國家A級旅游景區業、旅游星級飯店業、旅行社業、旅游餐飲場所、旅游交通、智慧文旅提質升級和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7個方面。這意味著,沈陽市接下來將緊鑼密鼓地實施一系列提質升級項目,著力促進景區文化品牌內涵提升,加強盛京皇城文化旅游區等龍頭景區重點項目建設,推進五大冰雪功能區建設等。

(責編: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