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全面推廣城鄉居民醫保自助繳費

唐佳麗

2020年04月08日08:5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面推廣城鄉居民醫保自助繳費

“以前要跑幾十裡路繳費,如今在家用手機就能操作,太方便了。”4月7日,錦州濱海新區天橋街道臨港社區居民趙志強,通過微信支付完成了2020年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后,十分驚喜。

趙志強的驚喜,源於今年2月份遼寧省稅務局在錦州推出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自助繳費試點工作。

為確保“費款安全、征繳效率、穩妥推進”,遼寧省稅務局與省財政、醫保、社保中心、銀行、銀聯、軟件研發等部門溝通合作,經過40多天研發,推出了雲閃付APP、微信城市服務和支付寶城市服務等繳費支付方式。2月中旬,3種新繳費方式在錦州市試點,經過一個多月的推廣、論証,3月底該項試點工作完成,4月初正式上線運行。此后,除了通過手機銀行、微信銀行、個人網上銀行、助農取款點POS機、ATM機、自助發卡機等6種途徑繳費外,所有自然人還可以通過雲閃付、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等3種新增方式,完成基本醫療保險繳費。

下一步,遼寧省稅務局將繼續加強與相關機構、部門合作,在全省推廣多元化、多渠道繳費方式。從著力提升繳費人滿意度出發,按照“征收險種全覆蓋、征收方式全覆蓋、繳費群體全覆蓋”原則,引入區塊鏈技術,解決繳費電子憑証網上辦理等繳費人普遍關心的問題,並在推廣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繳納全省聯網覆蓋,真正實現百姓醫保繳費不出戶,線上辦理享輕鬆。

(責編: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