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選派干部在戰“疫”中決勝脫貧攻堅

王  坤  侯永鋒

2020年04月06日07:3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2萬名選派到鄉村工作干部在戰“疫”中決勝脫貧攻堅

得知早上剛發出的20箱鐵皮柿子沒到傍晚就賣光了,大連市普蘭店區安波街道七道房社區種植戶周立杰臉上的愁雲頓時消散,“要不是駐村書記及時幫咱跑市場、找合作,這水果就要爛到地裡了”。

大連市50多個村的選派干部聯手多家物業企業,在大連市區開辦“第一書記的店”,實現農產品供銷對接。有了“第一書記的店”,各村開始發展訂單農業,不僅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還讓更多貧困戶實現脫貧。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遼寧省廣大選派干部咬定既定目標不放鬆,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與當地干部群眾一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發展,在戰“疫”中決勝脫貧攻堅。

2018年以來,遼寧省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出台並實施了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計劃,先后選派2萬名干部支援鄉村建設。

兩年來,選派干部不辱使命,堅守鄉村一線,幫助鄉村研究制定發展規劃,落實精准扶貧政策,著力盤活農村資源,健全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培育“一村一品”致富產業,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辦創辦農村經濟合作組織。僅2019年,共引進或培育產業項目7900余個,引進合作企業1300余個,減少建檔立卡戶13.25萬人,帶動128個貧困村脫貧摘帽。

疫情面前,選派干部沒有退縮,帶頭值班值守、入村入戶排查,想方設法協調資源,積極協助鎮村班子制定工作方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措施,為群眾筑起守護生命健康安全的堅強防線。

大連瓦房店市閻店鄉貧困戶張銀發收到駐村書記送上門的防疫物資,激動地流下了眼淚。他說:“為了確保脫貧,書記幫我抓了54隻蘆花雞,去年家裡年收入就增加了7000多元,今年趕上疫情,書記怕我著急,早早就把物資送上門。”

疫情防控期間,廣大選派干部積極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帶頭參與卡點值守30.9萬人次、入戶排查104.5萬戶次﹔開展關愛幫扶行動,主動走訪慰問貧困戶、五保戶、殘疾人等6.1萬人次,個人出資為他們購買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資10.6萬件,提供“代辦”“跑腿”等便民服務7.9萬次,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廣大選派干部積極幫助解決農產品滯銷賣難問題,推動鄉村企業復工復產,協調儲運春耕備耕生產物資。

這幾天,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二棚甸子鎮雞冠砬子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趙勇協調派出單位又落實了8萬元產業幫扶資金,組織村民有序修剪枝葉,全力保障大榛子產業園迎來第一個“盛果期”。

“春分已過,搶抓農時。”趙勇說,隻有確保農業生產發展有條不紊,才能不耽誤今年的脫貧攻堅。

廣大選派干部引導農民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圍繞農業生產需求,動員農事企業幫助維修、檢修農機器具,多種方式促生產、保供應。營口市鱍魚圈區選派干部開展“春風行動”,通過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黨員“一對一”聯系幫扶等形式,為農戶提供物資配送、技術指導等,全面服務春耕備耕。

為讓企業及時恢復生產,選派干部還第一時間深入鄉村企業,幫助企業找隱患、補漏洞,督促企業落實防控責任,協調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料配送等問題5000余個,籌集發放防疫物資7.5萬件,推動9000多家鄉村企業復工復產。

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選派干部爭分奪秒,沖著難事辦,盯著項目干。沈陽新民市金五台子鎮徐家窩堡村第一書記蔣清洋帶領村民發展洋蔥種植產業,早早做好了今年洋蔥種植規劃。去年徐家窩堡村120畝洋蔥實現出口,今年蔣清洋准備再帶動周邊9個村實現1000畝洋蔥出口。蔣清洋說,不能因為疫情影響了脫貧攻堅,得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遼寧省選派干部有信心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