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各地緬懷英烈寄托哀思

關艷玲

2020年04月05日08: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地群眾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4日,又是一年清明時。全國以國家的名義、最高的規格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當天,全省各地舉行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活動。上午10時,全省各地防空警報鳴響,汽車、火車、艦船鳴笛,各界群眾垂首靜立默哀3分鐘,深切悼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當天,在遼寧大廈休整的100余名對口支援湖北襄陽的遼寧醫療隊隊員解除醫學隔離。10時,醫療隊員暫停搬運行李,在賓館前廣場列隊,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向疫情中每一個遠行的生命庄重行禮。

同時,我省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為主題,通過搭建網上祭掃平台、不斷創新服務方式等,為廣大烈屬、退役軍人和社會各界開展網上祭掃等各類紀念活動提供便利,緬懷先烈,弘揚英烈精神。

大連市烈士陵園於清明當天為每座烈士墓敬獻鮮花、擦拭墓碑﹔為烈屬提供代祭掃服務,並對所開展的工作、提供的服務進行錄像、拍照,充分利用各類新媒體進行展示。加大烈士尋親信息推送力度,為公眾提供烈士信息查詢、尋親線索發布等服務。

丹東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了290多名志願軍烈士,受疫情影響,清明節期間,陵園繼續實施臨時性閉園措施。為完成人們祭奠革命先烈的心願,陵園除開展網上祭祀外,還開展“清明節代志願軍烈士家屬掃墓”活動,為部分烈士家屬組成微信群,推出“一對一”視頻祭祀活動,讓烈士家屬安心。

清明節前夕,遼沈戰役烈士陵園工作人員和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同志向烈士紀念碑、烈士紀念塔、烈士墓敬獻鮮花、花籃,認真清掃和擦拭烈士墓碑、烈士墓牆、浮雕、碑文、圍欄等,並依托微信公眾號開辟網上敬獻鮮花平台。

盤錦市陵園公墓管理所開展為期三周的“祭英烈、敬英雄”祭掃活動,清洗紀念碑、打掃展廳衛生、清理園區衛生、舉行升旗儀式、向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表達對先烈的緬懷、對英雄的敬仰之情。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介紹,下一步,我省將對14所抗美援朝主題烈士陵園設施實施提質改造,重點提升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整體水平,全面提升陵園功能,改善瞻仰環境,提高陳展水平,增強社會知名度。同時,按照《遼寧省烈士紀念設施規劃修繕管理保護工作方案》,對全省烈士陵園普遍進行一次維修改造,全面提升省內祭奠環境。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