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推行網上簽約促進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

2020年04月04日09:0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4月4日電 (王斯文)為全面幫助畢業生解決網絡招聘“最后一公裡”,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遼寧省教育廳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2020屆全省高校畢業生網上簽約有關工作的通知”,推動實行“網上簽約”,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創業中心依托“遼寧省大學生智慧就業創業平台”開發了網上簽約功能,為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簽約服務,有效應對疫情,促進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

疫情發生之初,高校正處於假期,學生尚未開學,簽約數量不多。隨著各級各類的網絡招聘活動開啟之后,簽約量大幅增加,打通最后環節、實現網絡簽約,確保畢業生順利就業是關鍵問題。為此,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創業中心第一時間研究部署,緊緊抓住高校假期這段黃金時間,啟動了“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創業智慧平台”網上簽約功能開發工作。

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不同於勞動合同,它是畢業生、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簽訂的協議。因此,網上簽約必須同時明確三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同時,還要適應網上簽約、違約要求,調整就業協議鑒証、就業手續辦理、就業狀況統計等具體政策規定。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創業中心組織人員深入研究《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的內容和要求,逐條逐項體現在網絡協議當中,制定了《遼寧省高校畢業生簽約確認書》(學生版和企業版)、《遼寧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網絡版》,明確了簽約各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同時邀請法律專家對協議和確認書進行指導,規避法律風險,切實保障各方利益。同時,網上簽約採用畢業生、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共同確認的方式進行。由高校利用就業平台院校端審核畢業生的網上簽約信息,審核通過生成《遼寧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網絡版》,即認定簽約完成。網絡版協議書作為就業協議鑒証、就業手續辦理、就業狀況統計、學生到企業報到的重要依據。

為盡快完成網上簽約功能開發,大學生就業創業中心按照“邊開發、邊測試、邊調整”的思路推進,截至3月30日,全省已有25家高校使用網上簽約系統,其中13家高校組織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在線上完成簽約,共完成簽約232條,其中簽約雙方線上簽約115條,畢業生單獨利用簽約系統線下簽約功能報送簽約信息117條。

下一步,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創業中心將開展網絡直播或慕課培訓指導,組織全省各高校免費使用網上簽約系統,實現2020屆高校畢業生網絡簽約、解約等線上服務,為學生就業、企業招聘和高校上報就業數據提供便利,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