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雲審” 營口法院助推“屏對屏”審判縱深發展

湯龍

2020年04月03日12:1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庭審“不打烊”,營口兩級法院積極行動、主動作為,充分發揮“互聯網庭審平台”試點單位的領跑優勢,全面按下“雲端庭審”快進鍵,探索延伸“雲上辦案”新路徑,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屏對屏”的便利服務,為遼寧法院啟動互聯網“雲審”提供了完整的試點經驗。

此前,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於2019年12月13日下發了遼高法(2019)235號明傳《關於開展遼寧法院2020年信息化應用示范性工程建設的通知》,確定營口中院負責為全省法院搭建互聯網庭審雲端平台,並完成系統深度對接事宜。接到明傳以后,營口中院積極響應省法院統籌部署,迅速進行實施方案討論,並與軟件開發公司多次開展技術碰頭,年前基本完成了雲端平台的搭建工作,原計劃春節過后將推進系統測試、對接、上線等事宜。

面對疫情防控和司法保障的雙重需要,營口市中院黨組書記、院長王志文責成技術處、審管辦、研究室協同推進“雲端庭審”工作,充分發揮信息化技術優勢,實現線上庭審工作的常態化、智能化、規范化,確保疫情期間司法服務高頻、高效、高質。全市上下開足馬力,僅用3天時間便完成了平台的建站、對接,用戶信息採集、錄入,以及法庭硬件設備和網絡環境的准備工作。為確保“雲上庭審”的全面鋪開和規范有序,市中院出台了《營口市中級人民法院“互聯網庭審”使用規范(試行)》,兩級法院迅速響應,隨著全地區“網上庭審”第一錘敲響,全市法院“雲端庭審”工作有序鋪開。

為了快速完成平台的培訓推廣,營口中院建立了覆蓋兩級法院296名辦案人員的“互聯網庭審培訓交流群”,全市干警積極響應,通過觀看培訓手冊、培訓視頻、在線答疑等方式,快速掌握系統操作方法。營口中院官方微信公眾號面向社會公眾發布操作指南,各業務部門庭前細心指導訴訟參與人平台的使用方法,並向市律師協會發出倡議書。

兩級法院領導班子帶頭開展網上庭審,“雲上辦案”有序鋪展、高效推廣,並不斷延伸“雲審”觸角,實現遠程視頻調解、遠程提訊、遠程接訪、遠程聽証、遠程搖號等審判業務全向發展,全力打造“屏對屏”智慧司法服務。

2月10日,兩級法院“互聯網庭審平台”全部正式上線啟用,西市區人民法院敲響網上庭審“第一槌”。

2月11日,按照《營口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助力企業發展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要求,為切實維護疫情期間金融企業合法權益,市中院民事一庭首次運用互聯網庭審系統集中審理四起涉銀行金融借款糾紛案件,案件標的額3.5億元,四起案件的審理前后共用時約兩個小時。通過一屏、一網、一庭一次性解決了數起案件“人員多、地域廣、金額大”等多重問題,讓司法服務跨越“疫情”在線上奔跑,為保障金融企業正常運營提供貼心服務。

2月13日,中院首次通過“互聯網庭審平台”進行刑事案件被告人遠程提訊,站前法院首次運用“互聯網庭審平台”完成了一起刑事案件審理,從“民”及“刑”,全面擴大“互聯網庭審”戰場。

2月24日,營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信訪辦公室依法組成合議庭,通過互聯網庭審雲平台就一起執行復議案件進行“雲上聽証”。此次聽証,共邀請了十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在線參與旁聽。

2月25日,營口法院司法鑒定“雲搖號”正式啟動,通過利用互聯網庭審平台,遠程隨機搖號確定專業機構。

“雲端司法”跑起來,跨山越海暖民心。疫情發展曲線在下降,“智慧司法”力度在攀升。2月10日系統上線至今,兩級法院共完成互聯網庭審677次,網上調解403次,遠程訊問38次,遠程詢問90次,網上接訪33次,網上搖號77次,網上聽証2次。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