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個人不動產登記時限再壓縮

陶陽

2020年04月03日08:1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商品房登記即時辦結 不動產抵押登記1個工作日辦結

4月2日,記者從沈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獲悉,沈陽市將存量房轉移登記、回遷房登記、房改房登記、解遺辦証登記、變更登記和更正登記等業務,全部調整為3個工作日內辦結。這意味著,沈陽市涉及個人的不動產登記時限已全部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

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不斷增強企業和群眾改革獲得感,2019年,國務院下發通知,要求在2019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力爭分別壓縮至10個、5個工作日以內﹔2020年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力爭全部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在提前實現上述目標任務的同時,沈陽市提出2020年將不動產登記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

今年以來,沈陽市加快推進重點工作進度,切實解決不動產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對登記過程中程序繁多、影響效率的環節進行梳理,通過再造和優化流程,壓縮辦理時間。涉及個人的不動產登記時限全部調整為3個工作日內辦結。其中,二手房交易由4個工作日減為3個工作日,回遷房、房改房、解遺辦証由5個工作日減為3個工作日,變更登記和更正登記由5個工作日減為3個工作日。

目前,沈陽市涉及個人的不動產登記時限為:商品房登記,即時辦結﹔二手房交易,3個工作日﹔不動產抵押登記,1個工作日﹔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3個工作日﹔房改、解遺、回遷、變更、更正登記3個工作日﹔不動產權証書(証明)補、換証,即時辦結﹔注銷登記,2個工作日。預計4月底前,沈陽市涉企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限也將壓減至3個工作日以內。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