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設立能源發展研究中心和遼寧省能源與電力規劃實驗室

2020年04月02日11:3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日前,遼寧省發改委正式批復,依托國網遼寧電力經濟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經研院)和能源與電力規劃實驗室,設立遼寧省能源發展研究中心和遼寧省能源與電力規劃實驗室。

2014年以來,經研院不斷加強對省發改委的技術支撐,建立了政企聯合研究工作機制,先后完成遼寧省“十三五”電力、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中期評估以及能源消費需求及安全保障戰略、煤電應急備用電源實施方案、新能源消納分析等40多項規劃專題研究工作,為全省能源戰略、規劃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9年以來,經研院積極參與遼寧省“十四五”能源電力規劃研究和制訂,推動公司發展重點、重大項目納入地方相關規劃,為遼寧電網高質量發展打好基礎。

經研院認真落實國網遼寧電力公司要求部署,持續深化業務支撐能力建設,成立戰略發展研究中心,支撐省發改委開展宏觀經濟、能源發展、電力體制改革等方面的決策咨詢,突出專業專注﹔豐富研究手段,引進先進技術和設施設備,開發電力供需平台,實現宏觀經濟分析、能源供需預測、新能源消納等7大功能,進一步提高國網遼寧電力對政府的技術支撐能力及水平,各項工作得到了省發改委的充分肯定。

在公司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經研院於2019年9月正式向省發改委提報申請,設立遼寧省能源發展研究中心和遼寧省能源與電力規劃實驗室,並順利取得了省發改委批復。

下一步,經研院將持續深化政企聯合研究工作機制,全面落實省發改委批復文件要求,進一步加強技術力量配備,提升研究實力和成果產出能力,全力做好全省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及各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並充分利用東北能源大數據中心數據資源,重點開展能源供需形勢、能源及電力發展戰略等重大課題以及綜合能源服務和能源“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研究,切實發揮能源智庫和創新平台作用,全力服務支撐遼寧能源電力高質量發展。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