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鞍山整潔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

劉家偉

2020年04月01日07:1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今年底,整潔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

3月31日,記者從鞍山市農業農村局獲悉,鞍山把農村改廁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將採取加快戶用廁所改造、加強農村公共廁所建設等措施,強力推進“廁所革命”,力爭今年底整潔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

鞍山將加快戶用廁所改造,今年5月末前完成2019年1.4萬座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任務,同時開工建設2020年3.4萬座無害化衛生廁所的改造任務,並按照省裡要求,2020年開工改造的戶廁化糞池有效容積由1.5立方米增至2.5立方米,在省以上獎補標准不變的情況下,每座廁所成本增加700元至800元。同時,加強農村公共廁所建設,按照《城市公共廁所設計標准》規定的三類標准,推進鄉村文化廣場、集市、學校等公共場所的廁所建設,創建“廁所革命”示范縣、示范鄉(鎮)、示范村。

鞍山還將配套搞好廁所糞污處理,統籌安排,科學選擇農村廁所糞污收集處理方式,落實好各項管護機制。同時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引導企業和個人參與廁具檢查檢修、糞污收運以及糞液糞渣資源化利用,鼓勵採取使用農家肥等舉措,解決好糞污的“出口”問題,決不讓改廁成為農村環境新的污染源。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