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水務為抗擊疫情提供堅實民生保障

王斯文

2020年03月31日15:2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3月31日,沈陽水務集團所承擔的市屬重點工程已按照沈陽市委市政府要求,實現全面復工,為全市民生工程按期推進邁出了堅實步伐。

自沈陽市全面實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為保障全市供水大局安全穩定,沈陽水務集團黨委始終高度重視,主要領導靠前指揮,集團上下一心,迅速行動,切實打響了一場全員抗擊疫情阻擊戰。

加強領導 壓實責任 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

水務集團黨委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上級的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1月26日,成立了以集團黨政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集團下屬各單位也相應成立了組織機構。1月31日、2月1日,集團連續召開專題視頻會議,傳達和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對全力做好集團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城市供水等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制定下發了《水務集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推出18項防控舉措,務求將“兩保障”落實落細,明確提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障”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則。隨后又在春節期間連發10個文件將職工生命安全及全市供水民生保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沈陽水務集團供圖

對外,推出8項措施全力維護營商環境,集團向全市承諾:全力保障城市供水平穩安全,為城市平穩運行提供強有力支撐﹔全面開通網上服務,實行欠費不停水,讓百姓足不出戶更覺溫暖﹔大力推行網上服務,引導用戶開展網上用水報裝﹔建立應急審批“綠色通道”加速審批﹔對受疫情影響形成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不能按期繳納水費的商業用戶,經申請批准,給予延期3個月緩繳水費保障,以國企擔當為營商環境托底。

對內,為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集團實行條塊結合、層層壓實責任,嚴防死守、群防群控、聯防聯控。防疫期間,職工上崗全面實行“四個不准”:不測體溫不准上崗、不戴口罩不准上崗、場地不消毒不准上崗、非生產人員不准進入供水區域,以最大限度地保障職工生命安全。對職工身體健康進行全面排查,實行日排查、日報告制度。在保証供水正常運行的前提下,採取年假、輪休、倒班、網絡溝通、線上辦公等方式,壓減上崗人員。集團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深入細致地開展好疫情防控期間保障供水及開復工相關工作,及早採購並為職工配發口罩、測溫儀、消毒液等防護物品,並開辟了防護物品採購綠色通道,疫情期間暫不執行招標採購相關規定。要求集團所有食堂實行盒飯配發及分餐制。

對於開復工單位特別是施工現場,嚴格按照全省一級響應防控措施要求,嚴審復工條件,強化安全管理,做好返回人員登記、體溫測量、定期消毒等工作,做到日排查、全登記、全覆蓋、無死角。

加強宣傳 凝聚力量 確保疫情防控意識深入人心

集團全方位加大疫情防控教育宣傳,對於上級的各項決策部署做到第一時間傳達、部署及反饋,確保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上傳下達渠道暢通,疫情防控工作及時響應。及時下發了國家應急管理局制定的《防控知識手冊》,要求各單位及全體職工嚴格執行手冊規定,同時,要求全體職工認真做好個人防護和居家防護。通過水務官網、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等自媒體及時發布中央、省、市疫情相關信息、疫情防控知識、集團和基層單位防控疫情工作動態,以權威資信引導職工不信謠、不傳謠。由集團工會牽頭開通EAP心理服務熱線,為職工提供心理援助﹔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給予直系親屬是醫護人員的職工以幫扶,將人文關懷送至干部職工。集團紀檢監察部門成立5個督導檢查組,對各單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明察暗訪,預防擅離職守、玩忽職守、責任不落實、工作不落實、措施不得力等情況的出現。

防疫為先 生產並重 確保防控疫情期間供水大局穩定

水務集團圍繞“供水保障、營業服務、污水處理、施工建設”四方面重點工作,認真履行職責,確保全市供水服務大局安全穩定。春節期間,集團在崗人員每天保証1600人左右,其中一線人員850人左右,搶修人員280人左右。集團管網管理中心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戰“疫”當中,修復漏水50件,出動貨車69台次,動力站50台次,挖車50台次,為保障用戶有水用,出動送水車179台次,有效保障了防“疫”特殊時期供水大局穩定。

沈陽水務集團供圖

水務集團堅持領導帶班、包保制度、聯絡員制度,加強供水調度,全力保障全市35家定點醫院和兩個賓館的供水安全穩定。集團加大污水出口水質檢測力度,確保污水排放達標。同時,加強出口水的消毒殺菌工作,消滅污水病菌傳播渠道。集團結合實際制定《集團工程施工現場防疫工作方案和工作預案》,為保障防疫期間工程按期保質保量完工,集團大伙房西部二期淨水廠至一配輸水管線工程所有施工人員進行嚴格排查,實施防疫措施,實現了春節期間工程沒有停工。截止到3月末,水務集團承擔的沈陽市重點工程全面復工。針對工程現場開復工情況,水務集團結合實際制定並下發了《水務集團工程施工現場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方案》《水務集團工程施工現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及《水務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工程項目復工管控工作方案》,並推出“10項措施”,確保開復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沈陽水務集團供圖

黨員帶頭 干部沖鋒 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民生穩定

在防控疫情期間,集團黨委以“沈陽戰‘疫’,我是黨員,我請戰!”為主題向全體黨員發出號召,各級黨組織帶領黨員紛紛響應,為防控疫情阻擊戰貢獻力量。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帥先垂范,始終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一線督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黨委書記、董事長蔣勇從除夕開始,每天堅守在崗位,時刻關注疫情防控,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水務黨員干部在集團黨委的帶領下,全力做到“十個帶頭”。

沈陽水務集團供圖

1月24日除夕,集團通過延伸服務幫助蘇家屯區滿融地區雪蓮雅居社會自管泵站恢復供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親自到現場督戰﹔皇姑營業分公司帶領職工,配合搶修人員連續奮戰,保障百姓在零點前吃上了餃子﹔皇姑營業分公司黨員於秉澤從大年二十九開始奮戰在一線,十五天內完成四十一項工作任務﹔鐵西營業分公司大年三十至今一日未休,篤工營業所共產黨員、加壓副所長倪志國等多名員工始終堅守加壓供水一線﹔沈河營業分公司通過黨員包保到位,及時搶修,保障了沈河區奉天街錦江之星——市防控疫情重點保障單位的供水安全﹔大東營業分公司老黨員譚亮亮、鐵西分公司換表工楊啟峰等換表員在用戶家裡水表爆裂的情況下,不加思索,戴上口罩直沖現場,保障了用戶家裡用水……

一樁樁一件件舍小家為大家的平凡崗位奉獻事跡每天都在發生﹔一批又一批優秀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鏡頭不斷涌現。面對疫情,水務集團各級黨員干部職工紛紛“請戰、參戰、應戰”,勇做眾志成城,共同戰“疫”的行業先鋒,為保障全市供水大局安全穩定,讓市委市政府放心,讓市民安心,提供了最為堅實和可靠的民生保障。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