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公布兩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行程軌跡

2020年03月31日12:0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3月30日,沈陽市新增2例境外輸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來自美國1例、英國1例)。隨后,沈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控組公布了這兩例確診病例的行程軌跡。

王某某,女,19歲,美國某大學在校學生。現住址: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熊兒河路豫航泊郡小區。患者自述於當地時間3月27日9時由美國俄亥俄州乘坐DL4864航班至明尼蘇達,轉乘DL1543航班到達加州。當地時間3月28日1時乘坐CZ610航班(座位號55A后轉為55B)於北京時間3月29日5時抵達沈陽桃仙機場,當日8時25分乘坐指定大巴車至隔離觀察點沈陽東方銀座酒店實施集中隔離觀察。患者自述就讀大學有員工確診,本人未接觸確診病例和類似症狀患者,旅途全程佩戴口罩。3月30日4時,市疾控中心對患者進行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報告為陽性。患者由120救護車轉運至市傳染病院進行隔離觀察,3月30日11時,省專家組結合王某某CT和實驗室檢測,診斷為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何某某,女,23歲,國內居住地址:沈陽市渾南區白塔街道白塔河星河灣小區,自述於英國當地時間3月15日21時出發,乘MU552航班於3月16日16時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入境測溫正常,當晚19時乘酒店大巴車(同車人員為其父親和司機)入住達華美達廣場酒店。3月17日5時乘坐FM9379航班(座位號:8C)返回沈陽,9時到達沈陽桃仙機場,由專車轉運至定點隔離觀察點和頤酒店(沈陽奧體中心店)實施集中隔離觀察並採集咽拭子標本。何某某自述出行全過程均佩戴口罩,發病前14天內,生活、工作場所無異常症狀人員。3月18日6時市疾控中心報告何某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當日10時,沈陽急救中心專車將其轉運至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何某某入院時無發熱、咳嗽等症狀,肺CT和血象檢查均無異常,后經省專家組確定為無症狀感染者,在院期間身體無異常。3月30日12時左右,醫生發現其出現發熱,體溫達到38℃,遂立即復查肺CT和血象檢測,肺CT出現異常改變,省專家組於3月30日20時結合何某某的臨床症狀及CT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將其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現提醒在上述過程中與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市民,按傳染病防治有關規定,需採取如下措施:立即向所在社區或村委會登記備案,社區或村委會要第一時間向所在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並持續跟蹤反饋情況,實行每日零報告制度﹔與患者接觸后,暫不要外出,減少與家人接觸,從與患者接觸之日起,居家或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隔離觀察14天﹔在此期間若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請第一時間與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系或佩戴口罩,前往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指定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規范就診,就醫途中,請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全程佩戴口罩。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