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 遼寧高院將"微腐敗"納入司法巡查

2020年03月29日07:4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3月29日電 (王斯文)本網從遼寧全省法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獲悉,遼寧高院將把人民群眾來信反映較多的關於審限、司法輔助、執行“一案雙查”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納入今年省法院司法巡查內容,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影響司法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的“微腐敗”“絆腳石”。

為積極回應群眾司法關切,進一步規范投訴舉報辦理工作,去年8月,遼寧高院出台《關於群眾來信辦理工作辦法(試行)》等5個投訴舉報制度。根據群眾來信反映問題來看,退還訴訟費效率低、司法輔助管理不規范等問題,群眾反應較多。為此,遼寧高院專門就相關問題開展調研、督導檢查,與財政部門協調暢通訟訴費流轉“綠色”通道,加強委托鑒定、評估機構管理,專門出台修訂《訴訟費收退服務辦法》《關於對外委托鑒定、評估工作規定》,並對制度落實開展專項檢查,相關工作規范化程度顯著提升。今年,遼寧高院決定將上述問題納入司法巡查范圍,對“微腐敗”及其背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據了解,去年,遼寧高院先后對17個中院和67個基層法院開展檢查督查,組織對撫順、本溪、丹東、錦州等4個中級法院開展司法巡查,派駐4個巡查組進駐當地法院,採取召開座談會,查看卷宗,走訪黨委、政府、組織部、律協等單位和組織,接訪干警和群眾等多種形式,重點對法院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審判權和審判管理權行使、從嚴管理隊伍等方面情況進行巡查監督,共發現6類70余個問題,並由一名副院長牽頭開展反饋並督促整改落實,切實將問題整改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就今年遼寧法院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主要工作任務,遼寧高院表示,今年將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重點在6個方面“著力”“狠抓”,即著力“兩個維護”狠抓落實、著力監督專責狠抓實效、著力突出問題狠抓整治、著力制度短板狠抓健全、著力正肅紀狠抓深入、著力素能養成狠抓規范。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