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將開展“防疫有我 愛衛同行”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

孝媛

2020年03月29日10:3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今年4月是第32個全國愛國衛生月,遼寧省愛衛辦將聯合省精神文明辦、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總工會、團省委和省婦聯等部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防疫有我 愛衛同行”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 據悉,期間每周將開展1個主題活動。

“愛國衛生運動宣傳周”

4月1—7日,各地各單位廣泛動員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學校和廣大群眾,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力量,宣傳報道愛國衛生運動的成功實踐。講述愛國衛生運動歷史。向公眾廣泛宣傳愛國衛生運動的歷史背景、發展歷程及顯著成效,宣傳本地區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歷史實踐和作用、工作歷程和成效﹔宣傳愛國衛生運動意義。通過網絡公開課、在線訪談等多種形式廣泛宣講在新時代繼續深入持久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於疾病防控、健康促進的重大意義﹔弘揚愛國衛生運動精神。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蘊含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將文明衛生知識的傳播與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相結合,引導群眾樹立健康強國理念。

“家庭清潔周”

4月8—14日,各地各單位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動員群眾開展家庭清潔活動。確定4月12日為“家庭清潔主題日”。加大健康科普宣傳力度,普及衛生防病知識。將健康知識普及納入各部門、各單位和社區日常工作中;組織街道、社區、村委會,鼓勵引導群眾從個人衛生做起、從居家環境做起,對居室內外、房前屋后衛生進行大掃除,清理垃圾雜物,清除衛生死角,除塵防病、通風換氣,科學消毒消殺,做到居家環境干淨整潔,進一步提高每個家庭的衛生意識,堅決遏制聚集性疫情發生。

“環境衛生整治周”

4月15—22日,各地各單位結合衛生創建工作,持續推進重點部位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的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行動。在鞏固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各地要進一步強化對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部位,學校、農貿市場、商超、藥店和餐飲服務業等重點場所,托老(幼)機構、監獄、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垃圾收集站(點)、早夜市等薄弱環節的環境衛生整治、管理和消毒。推進“廁所革命”,全面加強城市公廁建設與管理水平,引導廣大農村改廁農戶正確使用衛生廁所,持續推進醫療衛生機構廁所衛生整潔專項行動。農村地區要結合疫情防控和省“千村美麗 萬村整潔”行動方案,集中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突出清理死角盲區,從打造整治庭院做起,向村屯公共環境衛生整治拓展,促進村庄清潔常態化、常效化。各地要結合疫情防控,落實綜合防制策略,全面開展以防鼠滅鼠和熏殺越冬蚊蠅為重點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引導健康生活方式周”

4月23—30日,各地各單位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媒介和載體,加強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宣傳,倡導健康飲食,引導廣大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展“文明餐桌”宣傳活動,倡導全社會使用“公筷公勺”﹔宣傳推廣合理膳食知識,摒棄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堅持“光盤行動”。以“杜絕細菌傳播,從勤洗手開始”為主題,加強手衛生知識宣傳。普及科學健身方法、宣傳煙草危害。全面加強心理疏導。動員精神衛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力量,做好復工復產復學的廠礦、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的健康宣傳和重點人群的心理干預。

(責編:王斯文、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