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監督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王  坤

2020年03月28日07:3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監督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你們採取了哪些措施?”“政府部門對企業復工復產做了哪些指導工作?”“我們還能幫你們解決什麼問題?”近日,遼寧省紀委監委派駐遼寧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督導檢查沈煤集團蒲河煤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

戰“疫”一線,遼寧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監督為抓手,一手抓疫情防控監督,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監督,通過監督促進政治責任落實,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為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保駕護航。

疫情發生以來,遼寧省紀委監委建立快速反應的聯系機制,實行重大情況、重要信息隨時報告,監督檢查等情況周報告以及涉疫情舉報件優先處置、即收即辦等12項工作制度,明確省市縣鄉四級紀檢監察機構的監督重點、信息反饋、線索移送、執紀問責、協作配合等事項,確保出現情況及時穩妥應對。

立足保障執行,強化跟蹤推動落實。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不聽匯報、不干擾疫情防控,直奔相關單位、直奔重點區域的“四不兩直”方式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基層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精准提高監督實效。

遼寧省紀委監委駐遼寧省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與醫療機構有關部門建立了溝通協調機制,隨時督導檢查重點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回應群眾關切問題,向有關部門提出了9條監督建議。通過監督,確保醫療物資發放管理一件不漏、專項資金一分不差。

立足促進發展,強化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監督並舉。遼寧省紀委監委將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梳理細化為疫情排查、隔離救治、物資保障、關愛醫務人員、考察識別干部等10個方面重點任務,全程開展對照式督導、暗訪式檢查,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部門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強力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全省紀檢監察系統還組織1487個監督組,開展專項監督13646次,發現並督促糾正問題3700個,綜合運用發函提示、電話提醒、通報約談等方式1500多次。

監督在一線展開,問題在一線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全省紀檢監察人員下沉一線,既是監督員,又是戰斗員。

針對大型企業特別是紅沿河核電站萬余人相繼復工復產,瓦房店市紀委監委成立了兩個專班,通過對人員數據的“碰撞”比對,發現監管部門提供的數據和屬地管理鄉鎮提供的數據之間有差異,及時向市防控指揮部提出建議,堵塞了漏洞,確保精准防控。

在抓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監督的同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查違反政治紀律、執法違法和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

葫蘆島市綏中縣葛家鄉政府分管衛生防疫工作的副鄉長耿樹鵬在疫情防控期間,放任家人違規聚眾操辦壽宴,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鐵嶺開原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康保臣工作消極應付,致使轄區內排查發熱人員底數不清、動態數據不准,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盤錦市雙台子區勝利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國岩對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敷衍塞責,隻排查武漢返回人員,導致部分確診患者未及時發現,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截至目前,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共問責65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8人。

當前,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和做好“六穩”工作等重大任務,遼寧省紀委監委圍繞市場供應、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重點工作,統籌開展了7個方面專項監督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規模以上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責編:李進媛、孝媛)